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文化”专栏 > 扶贫动态

创新党建接地气 助力脱贫入民心——中国太保寿险吉林省分公司驻村干部创新思维精准扶贫

2018-06-12 2492 文章来源:中国太保寿险吉林省分公司

6月7日一大早,吉林省白山市金华乡金华村支部委员会门前广场锣鼓喧天、人头攒动,随着铿锵的锣鼓声,身着鲜艳服装的秧歌队排成两行,舞着手里的彩绸,踩着整齐的秧歌步,欢快的扭着东北大秧歌。你一定会问:这是在演出吧?当然不是,这里马上要进行的是“坚持党建引领,助力精准扶贫,实现乡村振兴”的扶贫知识趣味问答活动。

  为了让广大贫困户和村民了解更多的国家扶贫政策及十九大知识,打赢长白县这场脱贫攻坚战,由扶贫包保驻村工作队白山市政府办、太保寿险吉林分公司组织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党建创新活动。

  主持人是来自村里的大爷和大妈,亲切的开场白,拉近了乡亲们之间的距离。此次活动采用有奖问答方式,有效带动乡亲们的积极性,更让在场的每一位老乡了解到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政策等相关知识。

  答题现场气氛热烈,参赛群众频频举手抢答,有个大妈坐着轮椅也来到答题现场参与抢答。答对的群众兴高采烈的领着属于自己的战利品。“什么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的标准是什么”、“我们村的产业扶贫都有哪些,你们在这些产业中获得哪些受益”等等,一个个和贫困户密切相关的扶贫知识、扶贫政策等问题,在现场热烈而紧张的抢答气氛中被一一揭晓答案!

  为了让贫困户能更深的了解政策的含义,主持人不时的和现场老百姓互动,用他们能听懂、能理解的大白话诠释着扶贫政策知识,让这些政策知识真正走进贫困户的心中,和我们一起树立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现场随机对大爷大妈进行了采访:“您对扶贫政策有什么想说的?”80多岁的王大娘身体硬朗,用十足的底气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让我们这些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不怕得病,脱贫还不脱政策,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我得好好活着”!老人的发言获得了现场一片热烈的掌声。这是贫困户发自内心的对党和国家的表白!更是他们在精准扶贫这个大国策受益后发自内心的感慨!

  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自2016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第一书记张庆东同志带领驻村工作队,充分调动金华村村委会及全体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制定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成员工作职责及具体任务。同时为了更好的培养村里后备干部,让他们在脱贫攻坚战中得到锻炼和发展,张书记把提名的后备人选纳入党员管理中,带领他们深入村里走访调查,坚持对贫困户“走到、问到、反馈到”,全面落实入户摸底、调查、排查、帮扶计划等。特别是深入“摸排“阶段,第一书记带领村干部和党员们,节假日不休息,不辞辛劳进行走访,有时甚至走访到半夜,目的就是不落一人。同时,全体党员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以拉家常的方式宣传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驻村工作队指导村部把党建工作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建立了党员微信群,在群里及时沟通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创新党建学习,在群里适时发送党建基础知识、十九大报告内容、扶贫政策等内容,使全体党员随时掌握相关的政策知识;开展党员亮明身份活动,所有党员需佩戴党徽;在村部建立党员示范岗,通过亮明身份,使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真正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得到当地老百姓的认可!

  活动在现场的阵阵笑声、掌声和最后参赛群众兴奋的抽奖环节中落下帷幕。通过此次活动,不但让贫困户和广大村民了解了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也让驻村工作队深切感受到作为党员责任重大,平时的工作只有“两脚沾泥”接地气,才能真正“走”进贫困户心里,才能有效的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20180611171048i创新党建接地气  助力脱贫入民心——中国太保寿险吉林省分公司驻村干部创新思维精准扶贫-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