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者服务 > “保险业姓保”——理赔案例

水淹车快速理赔案

2018-10-31 1562 文章来源: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

一、案例回放

被保险人:通化某公司

承保车辆:公司所有的混凝土搅拌运输车。

承保公司: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

承保险种:机动车损失保险和不计免赔险(车损险),保额82000.00元。

2018年8月24日,受台风“苏力”影响,通化市辖内浑江流域水位暴涨。为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提前周密部署,在低洼易涝地段张贴警示提醒,协助客户将车辆及财产转移到安全地段。2018年8月24日下午13时左右,通化某公司所属的车辆为了抢工期,未能及时撤离风险路段,当行驶至通化县河口转盘时发生倾覆后被迅速上涨的洪水淹没。接到报案后,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查勘人员立即确认事故地点和损失情况,并于20分钟后到达现场,此时被保险车辆已经全部淹没在水中,无法开展施救。经沟通,待洪水消退后进行施救。台风过后对被保险车辆周围环境进行清理,确保施救安全,最终成功将被保险车辆运至修理厂。

根据被保险车辆被淹时间和高度,决定将该车推定全损,但被保险人因工期繁忙正是用车高峰期,不同意做报废处理。考虑到被保险人的实际情况,公司与被保险人和修理厂协调沟通,立即对受损车辆开展清洗抢修工作,最终一次性确定修理费55000.00元。2018年9月4日该案最终赔偿被保险人修理费55000.00元,施救费14000.00元,合计赔款69000.00元。

二、案例特色

1、现场查勘迅速,客户报案后20分钟内到达现场。

2、理赔方式灵活,因被保险车辆整车被淹超48小时以上,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按正常流程推定全损处理,按保额赔偿被保险人。但被保险人提出正处在工期需要用车,想尽快修复,不同意按全损报废处理。考虑到被保险人的实际需求,公司又制定第二套理赔方案,按修复定损,并协助被保险人与修理厂沟通,迅速开展修理工作,为客户恢复工作赢得时间。

三、专家点评

洪水无情,人保有爱。在灾害来临的时候,保险公司主动、迅速地协助客户处理险情,灵活理赔处理机制,快速补偿经济损失,帮助受灾企业渡过难关,充分体现了人保的社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