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要闻

强化服务意识 规范保险业服务秩序 注重服务质量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开展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专题活动

2019-03-15 4000 文章来源: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

为贯彻落实吉林银保监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吉林监管局关于转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3.15”银行业和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吉银保监发【2019】60号),以及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吉林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吉林监管局《关于联合组织开展2019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的通知》(长银发【2019】35号)的文件精神,有效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树立吉林保险业良好社会形象。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省保协”)按照吉林银保监局的活动部署,以多种形式在“3.15”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以下简称“3.15”宣传周)期间开展宣传活动。

省保协根据吉林银保监局对2019年“3.15”宣传周活动的相关要求,为有效开展本次宣传活动,在前期召集全省会员公司的宣传代表召开了“3.15”宣传周活动方案策划研讨会,制定了适合我省实际的《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关于落实2019年“3.15”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的活动方案》。本活动方案积极落实“3.15”教育宣传周活动各项要求,突出“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活动主题,对各保险公司、各市州保险行业协会、省保协秘书处分别制定活动内容。

本次“3.15”教育宣传周,省保协牵头共开展四项宣传活动。为进一步向社会公众普及保险知识,了解消费者需求,提升保险公司服务能力,提高行业公众影响力,本次“3.15”教育宣传周,吉林省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省消协”)与省保协共同组织开展“保险服务满意度调查”活动,此项活动省保协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于3月11日“3.15”教育宣传周活动启动当天,在省消协、省保协官方网站、以及省保协的保险消费者服务平台正式开通。消费者可通过以上路径进行填写和查询调查问卷,调查内容包括消费者对保险的了解程度,消费者对保险服务的满意度等。最终根据社会公众提交的问卷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并形成分析报告,为后续引导各保险公司更好的提升服务品质,改善服务质量提供有利的数据支撑。

image001.jpg

   3月15日当天,省保协与长春市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市消协”)联手在重庆路万达广场开展外场宣传活动。市消协相关领导及省保协马军秘书长出席活动。中国人寿吉林省分公司、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等15家会员公司代表参展。活动现场,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对民众的咨询进行答疑解惑,向公众展示保险业以消费者为中心服务社会,切实履行服务承诺的理念及举措,体现了我省保险业良好社会形象。

image003.png


   在“3.15”教育宣传周活动期间,省保协还开展了“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征文内容能切实体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服务意识,创新服务形式,讴歌在保险业发展中提供优质服务的先进人物和典型案例,激发读者参与和关注保险业的热情。针对各保险公司报送的征文作品,省保协在官网中开辟专栏进行刊载。活动结束后,报送的作品经过评委会及省保协微信公众号大众投票综合评选,最终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及服务明星,省保协将在行业内予以表彰并进行社会公示。

   自“3.15”宣传周活动开展以来,各保险公司根据省保协制定的活动方案及活动内容,积极制定执行方案。履行市场主体责任,保证投诉渠道畅通,广泛开展总经理接待日活动,及时给消费者满意答复;创新教育宣传形式,积极布置职场,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打造立体化宣传氛围,部分保险公司还积极组织“五进入”等宣教活动,维护消费者权益,树立良好行业形象。活动期间,对于各保险公司的典型案例、宣传活动等资料,省保协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保险从业人员服务平台、保险消费者服务平台开辟“3.15”教育宣传周专栏和典型案例专栏。全行业建立宣教长效机制,避免活动流于形式,确保取得实效。

image006.gif

   此次“3.15”教育宣传周,在吉林银保监局的监督指导下,省保协联合各保险公司及市州协会积极落实“3.15”各项活动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动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引导各会员单位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切实树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与各会员单位一道形成行业宣传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