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文化”专栏 > 扶贫成果

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实干赢得民心——中航安盟保险大安营销服务部驻村第一书记李超先进事迹

2019-08-21 3032 文章来源:中航安盟保险吉林省分公司

作为地方保险企业助推地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一环,2016年11月,27岁的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大安营销服务部农险外勤李超被选派到大安市联合乡曙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三年来,他坚持用情走访农户,用心服务群众,千方百计谋发展,多措并举做实事。他始终牢记第一书记职责,扎实工作,克难奋进,促进了曙光村的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逐步形成和谐稳定新局面,树立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

一、建强村级组织,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抓队伍强班子。他从抓思想教育入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学习计划,抓好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扶贫方面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新时代传习所”作用,对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土地流转、医疗扶贫政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多次进行宣讲,2019年目前召开宣讲会9次,不断强化对党员、对村民的政治引领。从抓基础抓规范入手,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细致谋划,规范抓好组织实施。二是抓场所强功能。在村部增添红色元素,打造了“红船精神”、党员先锋、“扫黑除恶”等展板,切实把村部建设成红色阵地。大力开展村部“净化美化绿化”行动,组织村干部共同对村部进行重新装修,对文化广场进行了规范建设,以较小投资取得了明显效果,村部面貌焕然一新。充分利用村屯大喇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扫黑除恶”等相关内容制成音频,每天固定时间集中播放,村部教育管理党员和服务群众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三是抓载体强作用发挥。他以村干部、村民党员、公司帮扶责任人为主体,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以“双增双带促脱贫”、“五项连心”等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开展精准扶贫、村屯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示范先行,发挥作用。在“七一”前夕,对全村党员讲党课并重温入党誓词,有效地提升了党员队伍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二、抓好扶贫产业,确保群众受益

目前,曙光村共有贫困户96户180人,脱贫88户165人,未脱贫8户15人。一是抓好扶贫产业落实。他积极与上级政府沟通联系,不断地向相关部门协调争取,目前曙光村共落实了“合作社+贫困户”养殖蛋鸡、庭院经济、光伏产业、扶贫贷款贴息等11项扶贫产业项目,全村贫困人口实现产业项目多重叠加全覆盖。二是抓好扶贫政策宣传。他多次组织公司帮扶责任人、村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宣传扶贫产业、教育、医疗等政策,确保各项政策宣传到位。特别对全市最新医疗政策,1.5倍收入土房户改造政策等采取覆盖式面对面讲解,切实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利用率。三是争取外援获得帮扶。利用市里组织集中学习培训,与国家农发行刘处长建立联系,获得国家农发行及驻大安三人小组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为贫困户李金波提供了4000元的特困大学生家庭帮扶资金

三、坚持为民服务,确保群众满意

他坚持以群众需求为目标履行驻村工作职责,竭尽所能的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一方面,抓好普遍性帮扶,2019年为抓好医疗扶贫政策落实,他先后三次协调乡卫生院医务人员到村为群众开展血常规、尿常规、彩超等免费义诊活动,为群众发放药品并指导合理用药,为群众宣讲医疗扶贫政策。另一方面,抓好针对性帮扶,针对一些困难、有特殊情况的贫困户,他开展具体性的帮扶。贫困户翟某某乳腺癌手术医疗费用较大,他协调民政部门,为翟某某家落实了2600元的特困家庭补助;协调林业局,帮助贫困户郭某某落实树苗200棵;为贫困户刘某某购买并赠送药品;组织公司帮扶责任人捐款为贫困户购买两台轮椅等。同时也得到派出部门资金上的支持,资助8户贫困户学生,每户每人1000元;购置3台电动车,清理村屯垃圾;每年开展送温暖活动,送去米面粮油等。通过有针对性的帮扶,有效缓解了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四、推动专项斗争,提升治理水平

他组织成立了曙光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由他和村书记为组长,村干部为成员,制定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会1次,推进会2次,调度会4次,为全村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每半月一次走家入户,他即摸排线索又开展宣传,每次摸排不少于10户,做到线索摸排全覆盖。通过他的努力,扫黑除恶工作在群众当中已入脑入心,群众的规矩意识也不断增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迎接白城市调研组督导检查时获得了认可和好评。

三年来,李超一直秉承“为百姓做好事,让百姓好办事”的理念,积极投身曙光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如今的曙光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强,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产业在发展,环境有改善,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他常说“驻村工作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也是彰显人生价值的舞台,我要珍惜这段宝贵时光,用真情和实干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20190820141204i李超组织为贫困户李春刚捐赠轮椅.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