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打击非法集资”专栏 > “携手筑网•同防共治” 防范非法集资主题宣传月

6招教你识别防范非法集资

2018-05-29 2075 文章来源: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

非法集资活动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和金融秩序,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根本利益。那么如何识别非法集资就成为了保护个人财产安全、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的重要预防环节,在此提示广大消费者,可通过如下6种方法识别非法集资:

0.png

1、了解投资回报是否反常?

可以比照银行贷款利率,判断您要投资的项目或购买的理财产品的投资回报率是否过高,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非法集资陷阱。高收益和高风险是并存的,犯罪分子的目的是骗取钱财,“快速致富”、“高回报、零风险”极有可能是“请君入瓮”的投资陷阱。

2、核查相关企业项目信息是否合规?

通过查询政府网站,您可以了解相关企业是否获得发行公司股票、债券、基金等产品的资质,如果不具备相应主体资格,就涉嫌非法集资。如,不法分子以“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产权经济公司”等为名,推销所谓即将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的股票就属此列。

3、观察是否阳光操作?

非法集资往往具有隐蔽性,其主要方法是通过亲戚朋友相互介绍所谓“好项目”,再发展下线,形成一个吸收存款的网络,让一些群众的财富在不知不觉中遭受损失。广大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时一定要坚持阳光操作,购买那些在市场上公开发售的理财产品,千万不可参与“黑市交易”。

213522000.jpg

4、关注查询媒体报道

一些影响较大的非法集资犯罪,相关媒体多会进行报道。您要注意通过媒体和互联网资源,搜索查询相关企业媒体曝光情况,防止不法分子异地重犯。

5、拒绝亲情诱骗

不法分子往往利用亲戚、朋友、同乡等关系,用高额回报诱惑社会公众参与投资。一些参与人员,在精神洗脑或人身强制下,为完成业绩,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拉拢亲朋好友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消费者如果面对此类情况,要坚决拒绝,不要为了所谓的面子而助长了非法集资活动的蔓延。

6、关注投资的资金去向

正规的投资项目都清楚的说明吸收资金的用途,投资者也能够及时了解自身投资资金的去向。而非法集资吸收的资金,投资者一般很难知道其投资资金的具体去向。

最后,再次郑重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切实增强识别、防范各类非法集资行为的能力,对各类投融资行为,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务必牢记,投资有风险、风险须自担。

ffjz_geh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