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打击非法集资”专栏 > “携手筑网•同防共治” 防范非法集资主题宣传月

吉林保险业全面落实、圆满完成“携手筑网•同防共治” 2019年防范非法集资主题宣传月活动

2019-06-24 4701 文章来源: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

为积极落实吉林银保监局关于转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吉银保监办发【2019】5号)的文件要求,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省协会”)于5月份全面开展“携手筑网•同防共治”2019年防范非法集资主题宣传月活动,活动情况如下:


一、组织部署,统一思想

(一)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非法集资关系到国家金融秩序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利益。在吉林银保监局相关处室及省协会常务理事会的指导下,成立了以省协会宣传工作委员会主任张乐春为组长,省协会宣传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鑫、法律维权部副主任陈杰为组长,省协会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宣传活动月的组织、协调、推动和落实工作。

(二)从实际出发,制定下发活动方案。

为扎实推进吉林保险业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各项宣传活动,省协会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吉林省保险业“打击非法集资,维护金融安全”防范非法集资主题宣传月活动方案》。本方案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精神为指导,确定了本次宣传月活动的主题、相关要求及具体活动安排。方案要求各会员单位要高度重视防范非法集资专题宣传月活动,不断强化宣传力度,创新方式方法,有效形成合力,确保打击非法集资主题宣传月活动有效开展。

二、扩大宣传,力求影响。

(一)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宣传力度。

本次宣传月活动,省协会充分利用自身的信息化平台展开宣传。省协会在官网、“吉林保险e点通”微信公众号、吉林省保险销售管理平台上开设了以“携手筑网•同防共治”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专栏,实时发布关于防范非法集资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典型案例分析,并及时刊登各会员公司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相关信息。

截至6月5日,省协会官网“携手筑网•同防共治” 防范非法集资主题宣传月专栏发布新闻稿件共计23篇;“吉林保险e点通”微信公众号发布专栏9篇;吉林省保险销售管理平台上发布专题4期。

(二)利用信息化平台,推进诚信建设。

为提升我省行业销售从业人员的诚信水准,在吉林银保监局的安排部署下,省协会在“吉林省保险销售管理平台”上建设销售从业人员诚信体系,销售从业人员须通过此平台签订《未参与销售非保险类金融产品承诺书》。本次宣传月活动期间,省协会对该项工作加强督导,组织各会员单位全面核查各公司对《吉林省保险行业销售从业人员诚信建设自律公约》的执行情况,反馈效果良好。

(三)各会员单位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手段。

宣传月期间,各保险机构营业网点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全覆盖。各单位通过营业网点、外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品、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发送短信、宣导培训、视频播放公益影片等多种形式,对社会公众和保险从业人员进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

1、网点宣传

各保险公司通过在客服柜面和说明会等明显位置张贴海报,在营业网点建筑外部明显位置悬挂标语,电子屏滚动播放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标语。为突出宣传重点,部分公司在营业网点专门设立了非法集资咨询台,全体滚动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视频、动画,使每位临柜的客户,在等候办理业务时自然的接受到宣传教育。

2、依托“六进”

各会员单位根据省协会的方案要求,于5月15日、25日在省公司的指导下,全省各级机构面向社会公众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各公司根据自身实际,通过走进社区、学校、机关、部队、企业、广场及体育比赛场馆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深入、广泛的宣传讲解,确保各地宣传活动能够极大地调动群众积极性和参与度。

3、外宣内教相结合,提升服务意识

为了提升我省保险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在保险客户投保、回访、退保等业务环节加强日常宣传、持续宣传,推进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引导保险从业人员自觉抵制非法集资,严守法律底线,自觉净化行业发展环境。各会员单位积极组织保险从业人员开展警示教育,使从业人员在思想上树起“非法集资碰不得”的高压线,做到“不敢为、不能为、不愿为”。

各公司通过面授培训、视频培训、制作防范非法集资易企秀、简报等方式,面向员工进行了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宣导,进一步强化公司内部员工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意识并提升防范能力。

4、媒体宣传

各保险公司充分借助各种新兴媒介载体,在微博、微信转发和推送相关法规制度;制作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视频转发至朋友圈及员工微信群中进行宣传;部分会员单位还拍摄了防范非法集资题材的抖音视频,获得大量受众点赞并传播,反响良好。

三、特色做法,全面总结

(一)开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画展专栏

中国人寿吉林省分公司下辖多家地市分公司结合2019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要求,在市、县两级客户服务中心和各县支公司分别增设非法集资画展专栏,通过铅笔画、水彩画等多种绘画作品开设画展专栏,围绕“携手筑网·同防共治”的主题,开展多角度的新型宣导。画展专栏内容包含非法集资的危害,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如何识别非法集资等方面,对从业人员和客户起到有效的警示作用。

(二)建立营业场所值守制,畅通民众监督举报途径

太保寿险吉林省分公司利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在营业大厅、营销职场显著位置张贴公司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公告,接受公司内外部人员对公司员工及代理人参与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内外部人员冒用公司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及保险欺诈行为的监督,畅通公司内外部人员的举报路径。

(三)与媒体开展合作,加强宣传的深度与广度

新华保险吉林分公司积极与媒体开展合作,通过与吉林省内主流报社进行合作,进行舆情监测,防止不法机构假借公司名义或谎称与公司联合,虚构保险理财产品对外售卖,进行非法集资。同时在报纸和网络媒体发布宣传防范非法集资信息,在宣传期内,新华保险吉林分公司在《新文化报》、《城市晚报》、《长春晚报》纸媒,新浪网、中国吉林网、吉和网等网络媒体分别刊发公司开展保险业防范非法集资宣教活动的报道共7篇。通过报道使广大社会群体普及防范非法集资法律知识以及识别风险技巧,进一步提升了宣传效果。

(四)寻求政府支持、扩大社会影响力

延边保险行业协会根据延边州防范和打击金融诈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暨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大型广场宣传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延边保险行业协会携28家会员公司,共同参与到活动中来。为更好的支持会员公司参与本次活动,延边协会统一制作展板29块、条幅4幅和宣传资料500份,全力配合活动开展。活动现场,共出动宣传人员6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约1000余份。

本次集中宣传活动,是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揭示了非法集资隐蔽性、欺骗性和危害性,宣传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让人民群众明白了非法集资是违法犯罪行为,不受法律保护,风险自担,营造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良好舆论氛围。

(五)加强内部培训,组织知识测试

2019年5月20日,太平洋产险吉林省分公司法律合规部统一组织分公司各部门、各中心支公司员工通过“员工合规平台-太保e学院”进行“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测试”。通过知识测试,让各级员工了解和掌握了非法集资的相关知识,提高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基本能力。

四、认真总结,形成宣传常态

本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吉林保险业积极行动,认真组织,与市民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一方面宣传防范非法集资和参与非法集资的危害性,达到了宣传教育的目的,另一方面也收集到了社会大众的保险实际需求。

通过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的开展,旨在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辖区内非法集资事件的发生,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一份努力,同时,进一步普及保险知识,履行社会责任,扩大了宣传声势和受众人群,让市民群众对保险业有了正面的了解和认识,此次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下一步,省协会将继续按照吉林银保监局的要求,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工作常态化,进一步细化措施,与各会员公司一道为净化金融秩序发展环境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