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文化”专栏 > 热点新闻

助力脱贫攻坚 全国性社会组织在行动

2019-08-20 3605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茹6日说,截至目前,在民政部登记的2301家全国性社会组织,有80%参与了脱贫攻坚工作。

黄茹是当天在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举行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参与宁蒗脱贫攻坚工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做出上述表述的。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华润慈善基金会等8家全国性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在签约仪式上,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等与宁蒗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达成了参与宁蒗脱贫攻坚工作相关协议。

微信图片_20190820162152.jpg

   黄茹表示,2018年,全国性社会组织共开展扶贫项目1536个,扶贫项目总支出约323亿元,受益建档立卡户约63万,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581万。全国性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产业信息汇集、行业资源聚集、专业人才密集等优势,积极参与贫困地区就业扶贫、电力扶贫、水利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和金融扶贫等多方面工作。

   当前,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等“三区三州”生存环境恶劣,致贫原因复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口较大。今年4月,民政部召开社会组织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推进会,在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结对关系基础上,组织东部社会组织有序参与西藏、新疆、云南等8个贫困省份的脱贫攻坚,形成社会组织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关系。

微信图片_20190820162159.jpg

   宁蒗彝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徐开诚说,截至2018年底,宁蒗18848户79580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已脱贫12053户51133人,贫困发生率从34.5%降至12.33%。但由于生存环境恶劣,生产力发展水平低,贫困户因学、因灾、因病等致贫因素多元交织,贫困表现出极端化和整体性特点。目前,全县仍有9个贫困乡,78个贫困村,6795户28447人尚未脱贫,在医疗卫生设备配置、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扶贫航线开通、设立贫困学生教育基金等方面亟待改善。

   为做好参与宁蒗脱贫攻坚项目对接工作,黄茹指出,全国性社会组织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主动对接宁蒗脱贫攻坚项目需求,从帮助困难群众最直接、最困难、最紧迫的问题入手,带动社会帮扶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精准汇聚、精准对接,将帮扶资金和项目瞄准贫困村、贫困户,真正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微信图片_20190820162203.jpg

   黄茹强调,全国性社会组织参与宁蒗脱贫攻坚,要充分发挥自身在整合力量、调动资源和专业技术等方面的专长和优势,在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方面,以承担公共服务、提供智力支持、实施帮扶项目、协助科学决策等方式,聚焦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志愿扶贫等重点领域,积极参与其他扶贫行动,特别是要加大产业扶贫工作力度,着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