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文化”专栏 > 扶贫动态

书写金融扶贫新答卷 ——中国人寿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2020-11-13 3009 文章来源:中国人寿财险吉林省分公司

微信图片_20201113151523.jpg

10月,秋色已深,走在吉林省镇赉县广袤的大地上,一片片稻田已完成收割。

“今年的三次台风给我们造成了一定损失,好在有中国人寿财险吉林省分公司的农业保险理赔服务,让我们靠天吃饭的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镇赉县沿江镇农民赵大姐说。

主动担当作为

白城中心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于洪水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说:“九月是一个丰收的月份,田间地头本应该是农民们手握着沉甸甸玉米,到处欢声笑语,一片丰收的景象。可今年的景象却与往年不同,8月27日、9月3日、9月7日,吉林省接连迎来8号‘巴威’、9号‘美莎克’、10号‘海神’三次台风的侵袭。此次台风‘三连暴击’带来的大风灾害和强降雨,对吉林省农作物造成风灾、洪涝等灾害,农作物主要以风灾倒伏为主,呈现集中连片小角度倒伏,甚至贴地。”

自台风过境后,中国人寿财险吉林省分公司迅速开启以卫星遥感技术为核心、无人机为辅助工具的救援和查勘定损工作,快速确定农作物受灾情况和受损面积,进行精准定位,精准定损,形成“天人合一”查勘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中国人寿财险通化、白城等中心支公司党员干部也纷纷第一时间深入受灾现场查勘,并为乡镇百姓抵御台风、暴雨侵袭和应对洪涝灾害提供物资保障,切实做到灾难面前,“有我,财安心”的服务理念。

9月3日,中国人寿财险通化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助理、梅河口支公司经理孙斌接到梅河口市政府防汛通知后,迅速组织员工冒雨采购防汛编织袋1万余条,总价值7000余元,并根据各乡镇灾情实际,亲自带领人员送到受灾严重的进化镇、吉乐乡、小杨乡,为乡镇百姓抵御台风、暴雨侵袭和应对洪涝灾害提供了物资保障。9月15日晚,白城市镇赉县沿江镇前少力、后少力村汛情告急,于洪水紧急部署,带领分管领导孙欣、农险负责人董佳、镇赉支公司经理徐大勇一行人代表白城中心支公司深入受灾村屯抗洪现场,捐赠抗灾物资并积极与地方政府组织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工作,切实做到灾难面前,中国人寿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农险先行的服务理念。

中国人寿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农险部自灾情发生后便迅速全面开启踏查工作,截止到目前,自有查勘测产人员190人,累计查勘工作量已达1112天;农业专家77人,累计查勘测产工作量已达241天;村主任(会计)等协办729人,累计工作量已达874天;投入查勘车辆90辆。对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和贫困户进行优先查勘定损,防止因灾返贫。

加大创新步伐

《中国银行保险报》了解到,为不断优化公司农险产品、发挥助农脱贫主力军作用,中国人寿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加大创新步伐。

中国人寿财险吉林省分公司成功获得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项目,通过“保险+期货”模式开展玉米收入保险附加基差收购金融服务创新试点,试点规模2万亩,保费收入140万元,提供风险保障额2000万元。2020年继续获批开展试点项目,试点规模1.38万亩,保费收入100万元,提供风险保障额1428.57万元,有效提升了金融支持的深度和广度。

“今年,中国人寿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在为吉林省34个县区、89个乡镇、865个村提供保险服务,为10万户次农户提供近22亿元风险保障,为保障吉林省粮食生产和安全作出积极贡献。”该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说。

据悉,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国人寿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党委以精细化管理推动科技与经营的深度融合,加大服务力度,助力脱贫攻坚。该公司在扶贫保险上,做好畜禽养殖、食用菌、温室大棚等扶贫专属产品,为贫困户提供风险保障12937.35万元,目前已为8700户贫困户进行赔款;养殖险上,全省应用了“测长估重”查勘技术;种植险上,推进保险标的风险监控、精确承保、快速理赔等精细化管理模式。今年6月,针对松原市前郭县乌兰敖都乡浩勒宝村出现的风灾险情,创新运用卫星影像技术,快速确定受灾情况及定损结果,让客户感受到中国人寿财险的真切温度。

用心服务

为了更好服务农户生产,助力“三农”建设,中国人寿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党委创新启动“数字智能乡村建设新模式”,即利用铁塔遥感技术,对3公里范围内的土地进行实时影像采集,通过采集影像,分析出标的物种类、生长情况等。而且还可结合安装的气象设备与卫星遥感所的数据以及影像分析数据进行互相补充、相互校验、相互融合,能够及时发现作物生长异常、准确定位受损程度等。

2020年,长春九台区上河湾镇在中国人寿财险九台支公司投保1011.496亩,总保费41808.16元。7、8月份降水少,旱灾比较重,9月份连续三场台风,玉米大面积倒伏,损失较大,正是由于投保了大灾保险,保险金额基本能涵盖全部种植成本。特别是保险公司与科技公司合作,通过微信遥感,结合地面铁塔视频检测设备,实现对农作物长势和受灾情况的全面掌握。

乾安县鹿场宝哥种植养殖家庭农场今年共投保玉米大灾保险1950亩,自交保费2164.82元,总保费80599.35元,受台风影响,玉米倒伏严重,受灾面积大约600亩,估损赔款大约5万元。中国人寿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启动预付赔款程序,快处快赔,大大缓解合作社秋收资金压力。乾安县丰收家庭农场今年共投保水稻大灾保险1185亩,自交保费15989.51,总保费58143.68元,受台风影响,受灾面积大约500亩,估损赔款大约3万元,大灾保险发挥了补偿功能。农民都说:“今年台风三连击多亏投保了大灾保险,明年还要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