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文化”专栏 > 扶贫动态

践行驻吉央企责任,助销疫情滞销产品 ——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积极参与助销扶贫产品滞销活动纪实

2020-05-09 2892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当历史来到21世纪的第20个年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在国内毫无预兆的爆发,疫情迅速传播至全国,肆虐的病毒不仅胁迫着人民的健康,影响着民众的生活,更对我国脱贫攻坚战役取得的成果造成了严重威胁。

2019年吉林省贫困县实现全部脱贫。因受疫情影响扶贫农产品滞销,为防止贫困户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战役取得的成果,解决部分扶贫产品滞销问题,根据省脱贫办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吉脱贫办〔2020〕6 号)中国人保寿险吉林省分公司主动承担国企责任,履行社会义务,省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委员会立即成立专项采购滞销农产品工作小组, 指导地市公司与当地驻村第一书记联系,询问滞销农产品具体情况,结合本单位实际购买滞销农产品,用于职工食堂和职工福利。快速拟定采购原则和对机构采购意见:

第一,打破包保原则,即非点对点采购原则。即因各地域滞销农产品品种、数量、紧急程度均不相同,省公司以省脱贫办提供的《滞销农产品列表》为参考,专项采购滞销农产品工作小组积极主动与滞销农户逐个农产品咨询,为真正及时高效解决扶贫农产品滞销问题奠定基础。

第二,省公司全省采购,各地市公司属地采购。经过专项采购滞销农产品工作小组前期的工作努力,发现四平和辽源市均无滞销农产品,其余七家地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农产品滞销情况。为了体现能购尽购,能销尽销,省公司党委决定,省公司全省采购,各地市公司属地采购。(四平、辽源应与省公司一致)

第三,采购流程依法合规,统一标准,采购产品大众化,用于单位食堂及职工福利。根据集团公司扶贫建议,扶贫产品套餐500元以内/人。省公司选取采购上限,每位员工500元标准.中国人保寿险吉林省分公司共有员工700余人,将为有关村民带来近40万的收入。省公司采购产品大众化,针对滞销数量多优先采购。具体如下:在吉林、延边、松原采购大米;在白山、通化采购木耳、蜂蜜;在白城采购黄小米,在长春采购豆油,普惠全省。

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跟省脱贫办、及总公司扶贫工作安排,持续践行“人民保险 服务人民”企业使命,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履行国企责任,服务国家战略,助推脱贫攻坚,尽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为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