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感悟十九大、青春正当时——“五四”青年节征文 > “感悟十九大、青春正当时——“五四”青年节征文

初心勾线,匠心施彩 ——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

2018-05-22 1786 文章来源:李超 太平洋寿险吉林省分公司长春中支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大战略命题,还十分突出地对一代代青年接力奋斗实现中国梦提出重大战略要求。这些掷地有声的重要论述,昭示着一个承载历史、贯穿当下、引领未来的深刻论断——伟大的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保险行业从最初的被人抵触,到慢慢有人接受,再到现在被人肯定,我想我们这一代人深有体会。作为保险行业的青年员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保险行业的快速发展,深切得感受到保险行业服务着我们每一天的衣食住行,保险的服务范围越来越广、保险的服务功能越来越强、保险的服务质量越来越高!能够成为一名保险行业的青年员工,我发自内心的自豪与骄傲。

习总书记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提到:“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时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时代的精神就是青年的精神。时代召唤青年、塑造青年、成就青年,青年感知时代、融入时代、推动时代,这就是时代与青年关系的内在逻辑,也是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在历史进程中体现出来的一条重要规律。那么,对于保险事业的推进,我们青年一辈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总有人会问我,什么是保险?保险能带给我们什么?我想说,保险是对家人爱的寄托,对家庭责任的延续。保险并不是一张小小的保单,销售和购买保险的本质意义在于传递着一种爱与责任。

史料中记载,抗战后国民政府没有对经济进行及时治理,整个国家经济秩序混乱不堪。金融市场游资充斥,不少商人利用保险这一渠道积聚游资,从事投机买卖,保险公司数量一时激增。1948年,上海华商保险公司已有178家,保险机构的数量大大超过市场的需求,以至于保险业恶性竞争的情况非常严重。不仅如此,彼时的国民政府大量发行货币,物价飞涨,保险效力锐减,已经失去了保险的意义和作用。尚有余力的民营保险公司改以银元、美金或港币承保,惨淡经营的保险业在解放前已全面陷入了瘫痪状态。

时隔70年之后,我国保险业早已今非昔比。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大国。从保费规模来看,我国在全世界排名第四位,农业保险和车险均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从国际上的规律看,在人均国民收入3000美元至10000美元之间是保险业高速成长期,而我国的保险业发展也印证了这条规律。即便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保险业依旧实现了稳定增长。尤为令人感到振奋的是,从衡量保险业发展的保险密度、保险深度这两项指标看,虽然多年来保险业持续保持快速发展,但这两项指标还在世界平均水平之下,而这也意味着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潜力巨大,保险业今后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历经70年的风雨历程,我国保险业不仅丰富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层次,而且通过将商业养老、健康保险和社会保险相结合,大幅提高了社会保障体系的保障水平。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在提高灾害事故预防救助水平、发挥保险补偿功能方面,我国保险业多年来更是不遗余力,在防灾减灾方面发挥了独到的作用。

作为当代的青年,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用青春、热血、激情和奉献共圆中国的保险行业梦。初心是什么?我想,现在中国的成就是老一辈人前仆后继奋斗的成果,初心就是继承他们的精神,不仅用来体会,也是用来奋斗的。在国家对保险业寄予厚望的同时,作为保险行业的青年员工,无论是保险监管者还是保险从业人员,都应该切实感受到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紧迫和责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开创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不断提高保险业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如何提高保险业的民生保障能力,在医疗、健康、养老等方面创新服务老百姓的方式和途径,这不止是保险业的中国梦,更是值得每个中国人憧憬的保险梦

今天,我们无比自豪地迎来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在这样的新时代,我们的国家将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飞跃;我们的生活将从实现全面小康、较好满足物质文化需求,提升到更加幸福美好、更好满足广泛的新需求。我们这一代青年将完整经历实现新时代目标的伟大进程,际遇何其宝贵,使命何其光荣,责任何其重大!

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在哪用力。在我看来,这在今后的每一天浓缩着我们的点滴,凝结着我们作为一个保险人的责任。我们要做好自己的本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我们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在我”的历史担当。

万古奔腾的长江,在中国版图上如一条横贯东西的轴线,出世界屋脊,跨峻岭险滩,纳百川千湖,连接起锦绣壮美的华夏大地,孕育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我虽做不了长江,但我辈青年也愿做那沧海一粟,紧紧围绕保险行业风险管理的核心职能,回归保险本源、服务好身边的每一位保险需求者,以工匠精神和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