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者服务 > 产品介绍

寿险和健康险的区别

2018-05-04 8071 文章来源: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

保险行业近几年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各类保险产品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了,面对市场上的众多商业保险,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选择。今天就给大家讲讲关于人寿保险和健康险保险,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

一、寿险

全称人寿保险,是一种以人的生死为保险对象的保险。当被保险人在保险责任期内死亡或者是生存时,保险公司根据合同的规定的给付保险金的一种商业保险。

目前市场上的人寿保险有生存保险,死亡保险,两全保险。

生存保险:当被保险人在保险满期之后依旧生存,被保险人就可以拿到约定的保险金

死亡保险:当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死亡,保险公司给付约定保险。

两全保险:指被保险人在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期间内死亡,或在保险期间届满仍生存时,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均应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人寿保险。

二、健康险

是一种为人们提供健康保障的保险。目前市场上的健康保险有疾病保险、医疗保险、护理保险和收入保障保险。

疾病保险:主要有普通疾病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只有被保险人感染了保险合同保障的疾病,保险才会给付保险金的一种保险,通常这种保单的保险金额比较大,给付方式一般是在确诊为特种疾病后,立即一次性支付保险金额。

医疗保险:是一种以约定的医疗费用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包括住院、护理、医院设备等的费用。

护理保险:只要是为被保险人提供护理服务费用补偿的健康保险,一般针对的是一些因年老、疾病或伤残而需要长期照顾的人群。

收入保障保险:指当被保险人由于疾病或意外伤害导致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不能工作以致失去收入或减少收入时,由保险人在一定期限内分期给付保险金的一种保险形式。

针对上面给大家科普有关人寿保险和健康保险的定义和险种,相信大家都对他们之间的区别有了一定的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