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要闻

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召开 车险业务数据研讨会

2018-04-19 3926 文章来源: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

    2017年112日,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召开了车险业务数据分析研讨会。保监局财险处、部分地区保险行业协会、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大地财险、安华农险、国寿财险、鑫安财险车险部负责人、财务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协会秘书长马军主持。 

     会上,保监局孙晓文处长就我省车险业务分析工作的目的、意义及相关要求发表讲话。孙处长重点分析了目前我省车险市场的形势,各财险公司车险业务盈利能力下降,多数财险公司车险业务经营形式不容乐观,给我省车险业务的经营管理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中国保监会针对车险业务违规经营的公司采取了严厉的处罚措施,对某些公司违规严重的地区采取了停止接受车险业务限期整改的处罚。我省车险业务分析工作今后将实现常态化,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对数据异常的公司吉林保监局将重点关注。孙处长强调,各公司填报的数据要真实准确,吉林保监局和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要对各公司上报的数据进行核对,对上报数据不准确的公司吉林保监局将按提供虚假数据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本次会议主要是对相关报表所涉及的指标和维度研究讨论,确定报表模版,以保证车险业务分析工作的顺利开展。  

     会上,省协会秘书长马军就车险业务数据相关报表进行了宣导,按照吉林保监局和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的规划,车险业务分析基础数据表涉及五方面内容,即保费价格、商业险险种结构、理赔指标、理赔服务指标和财务相关指标共十六张表,其中车险业务分析工作所需的承保、理赔服务等业务方面的基础数据争取由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通过车险平台调取提供,车险平台无法提供的部分暂时要由各会员公司自行填报;财务方面的基础数据由各会员公司按要求及时填报。此次填报的统计时间为2016年,省协会将根据数据统计情况组织编写我省2016年车险业务发展分析报告。  

     各会员公司参会代表就会议议题畅所欲言,结合公司实际交流了想法,并针对本次会议讲解的十六张报表所涉及的指标和维度展开了讨论,明确了相关指标的填报口径,并对部分报表提出了修改调整的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开展此项工作有利于会员公司了解我省车险市场的整体情况和本公司在我省车险市场所处的市场地位和经营水平,能够为会员公司的经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有利于会员公司规范经营行为,理性参与车险市场竞争,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我省车险市场,促进我省车险市场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