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专栏

弘扬清廉文化 建设廉洁金融

2021-01-11 4013 文章来源: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 王雪婷

廉洁,最早出现在《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说的是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清廉文化,是以清廉的制度为基础,以清廉的理论为纲领,清廉的思想为核心的一种新型文化,是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合规经营离不开廉洁从业,廉洁从业助推合规经营。

爱岗敬业严自律  廉洁金融应专业胜任

以行律己,传以身教。构筑廉洁金融的从业文化不仅仅是对个人核心价值观的塑造,也是凝聚共识思想意识形态的领域建设。通过宣传廉洁从业规定与员工行为准则,认真落实家访情况记录,做到了解重点岗位人员的思想动态、业余爱好和生活氛围。通过反腐廉政的教育警示片与专题活动将遵规守纪牢记于心、将清廉文化内化于心。领导干部引导员工专注于岗位技能、专业能力,激发员工的职业自豪感,在省行营业部内树立爱岗敬业与廉洁自律的职业模范,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树立勤政务实的廉洁风气。省行营业部作为基层部门,将廉洁建设与金融业务相结合,将清廉文化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对推动各项金融业务和谐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公司金融部团队而言,将党内教育拓展延伸至普通群众与积极分子,在政治教育上突出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突出党员干部的领导带动作用,在客户经理队伍建设上也要突出思想教育上的纯洁可靠、岗位职责上的敬畏担当,以良好的自身形象带动金融行业的廉洁风气。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节点上保持严于律己的客户沟通机制是我们爱岗敬业的工作内涵,坚持专业胜任是廉洁金融的行为基准。

理想信念不滑坡 廉洁金融应守法合规

以人为本,传以家和。公司金融部作为省行营业部平均年龄最小的团队,将清廉文化的思想与传承通过制度要求、理论探讨将廉洁思想融入到工作中,将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带给与我们合作的客户。本着更好的服务大中小型客户,把解决客户的困难放在首位,多次走访各工业园区,了解多家普惠客户实际需求,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对待科技型初创企业,了解企业的发展方向与创新能力、产品的市场接受度与增长情况综合进行判断,在企业上升时期介入,解决了企业扩张时期的融资需求,建立了良好的银企关系,在满足我行政策规定的前提下,以业务发展的眼光判断初创小微企业的市场潜力,不依赖于小微企业缓释能力的高低。选择正确的客户是我们理想信念不滑坡的根本,坚持守法合规是廉洁金融的经营底线。

品行端正恪职守 廉洁金融应诚实信用

以德为基,传以行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的突然造访不仅考验着金融业的服务能力,也考验着金融人不屈的意志与坚韧的品德。金融稳则经济稳,在这次全国全行业的大考中金融业积极扶持企业复产复工,纵身投入到疫情相关的各行各业,省行营业部通过省行下发的名单与梳理的白名单逐户电话拜访确认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对于疫情防控行业的信贷需求给予了高度重视。对于疫情期间的重点企业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通过金融服务、授信支持保障我省医疗物资供应的稳定性及满足相关防疫物资供应的及时性。春节期间客户经理与企业相关人员保持密切联系,跟进企业复工情况,全力以赴满足企业疫情期间的资金需求。第一时间了解到企业存在临时性疫情防控物资紧急采购的情况下,省行营业部总经理室向省行领导及相关条线负责人进行专项汇报,积极协调、紧密联动,为其开辟疫情期间的信贷绿色通道。短短几天即完成了从授信条件变更、授信审批、合同签订、贷款发放等全部流程,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效推进了该笔贷款投放的质效性。支持疫情防控的重点客户是我们恪尽职守的责任与担当,坚持诚实信用是廉洁金融的道德规范。

以廉为荣、以腐为耻,清廉文化具有较强的感召力,能够使身处其中的每个人接受这种文化的熏陶与感染,形成明晰是非曲直的价值观和塑造良好风气的行为准则。建设廉洁金融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程,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共同努力,将清廉文化融入到金融业的各个领域和层面,使清廉文化生根萌芽并内化为金融业的道德规范和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