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专栏

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金融机构 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思考

2021-01-11 4294 文章来源:工商银行长春分行 商胜江

随着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不断发展和变化,金融机构尤其是基层金融机构面临的发展环境日趋复杂,银行业整体竞争更加激烈,已经从传统的产品竞争、服务竞争、业务竞争向更深、更广的文化竞争延伸。而这种文化方面的竞争又恰恰是当前各金融机构发展的薄弱环节,与一些较先进较发达银行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亟需通过进一步完善廉洁文化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廉洁文化机制、增强廉洁文化建设底蕴等措施不断加以推动,充分调动和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创新意识,努力营造全新的积极向上的人文环境,确保金融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一、基层金融机构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当前发展的现状

金融机构的企业文化是在银行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整体价值理念、行为准则、产品服务、特色经营、管理风格的集合体系。它既有一般企业文化的特点,又有其特殊性,不仅包含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更有其独特的责任文化、风险文化、廉洁文化和内控合规文化,这些不同种类的文化共同形成了商业银行的文化体系。通过开展系列文化娱乐活动、创造争先创优的文化氛围、加大困难职工的帮抚力度等一系列举措,合理搭建干部员工交流沟通的平台,增强员工思想道德水平和业务素质,提升团队的向心力、凝聚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倡导风险、合规的企业文化,有效提升员工整体风险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杜绝违规操作,规避金融风险,助推各项业务指标快速健康发展。但从目前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发展情况来看,还处于一种起步的初期阶段,特别是对于大部分基层金融机构来说,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深刻内涵还没能进一步深入了解和挖掘,还处于模仿和学习的初级阶段。近年来,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既定方针,金融机构大力弘扬“严格、规范、谨慎、诚信、创新”的十字行风,积极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在培育企业精神、提炼经营理念、推动制度创新、协调利益关系、提高员工素质、塑造企业形象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当前,金融企业建设正处于转折和发展的战略关键期,面临着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经济发展环境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强金融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对于提升金融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金融业健康持续发展、加快金融建设发展步伐、充分发挥金融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但从其发展形势来看,还不十分乐观,还需要结合具体情况不断地进行摸索和实践,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金融机构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体制,构筑和谐企业文化氛围,以谋求更好更快发展。

二、基层金融机构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廉洁文化的贯彻执行需要一个过程。对基层机构的大部分职工来说,企业廉洁文化只是一种全新而又陌生的文化理念,与现实生活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很难将其与日常经营发展和具体操作有机的联系在一起,对于它的具体内容和深远意义还不能站在一个战略的高度去理解和认识。因此,对企业廉洁文化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不能真正理解企业廉洁文化的精髓和对于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成为阻碍金融企业深入开展的滞障所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金融企业的注意力多停留在业务经营质量和金融产品、金融服务的拓展和延伸上,在文化建设方面虽有涉及,但基本是表面文章,并没有通过有效的传导机制将其渗透到经营管理的各个领域和操作环节,加上受一些体制、经营状况、人员素质等方面的限制,难以真正领会并发挥其真正作用,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基本停留在初级阶段,还缺少系统规划和进一步深入发展的条件,更不用说发挥其应有的凝聚力和带动作用了。

(二)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缺乏创新意识。企业廉洁文化是近几年才发展和引进的一种全新的理念,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还有照搬、照抄、不切合实际的问题存在,有些理念不但难以理解而且不适合企业的发展需要,存在一定的发展误区,不能起到很好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因此,在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发展的过程中,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和银行自身的发展需求,不断地加以创新和完善,逐步建立一个适应金融企业发展需要的科学有效的文化机制,这样才能进一步更好地推动经营发展和管理工作深入进行。这也进一步说明,不是所有的制度都适合我们,而是要结合具体情况因地制宜的去实施,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效应,产生意想不到的最佳效果,而开创出一条适应金融企业发展现状的文化建设体系确实任重而道远,也就要求我们要以创新和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企业的发展,探索出一条适应金融企业发展的全新的企业文化体制,实实在在地为金融发展推波助澜。

(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执行的连续性。任何制度的执行都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不断的完善和补充。由于金融企业在文化建设方面起步较晚,所以发展相对缓慢和滞后,加上受各方面环境、体制、人员等多种因素制约,导致执行起来存在一定的困难,与经营和业务发展不能很好地融会贯通,加上其内容范围比较广泛,不够具体,理解和接受起来存在一定障碍,也需要一个坚持不懈地去执行的一个过程,这对于银行系统一个纯粹以追求利润为主的金融企业来说,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在推动企业廉洁文化深入发展的同时,必须要保持企业廉洁文化发展的连续性和持久性,只有坚持长久才能收到具体成效,否则,企业廉洁文化只能发展成为一种表面上的东西,被做为一种理念,一种制度去认知,而不能成为一种真正的推动力被应用到具体实践中来。

三、推动基层金融机构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发展的思考

在基层金融机构发展进程中,企业廉洁文化核心价值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银行业廉洁文化氛围日益浓厚,较好地发挥了企业文化“凝聚人心、引领发展、创造价值、塑造形象”的重要作用。特色鲜明的品牌形象、推优树典的先进人物、丰富多彩的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累累硕果,都一一鉴证了金融机构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在深入开展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所取得的骄人业绩。将经营发展与企业廉洁文化有机的结合在一起,锻造了不可复制的文化软实力和现代金融服务品牌形象,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市场竞争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推动基层金融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任重而道远,我们还是要从更高的层面,用更宽的视野重新审视企业廉洁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将其做为提升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和根本力量,深入开展下去。

(一)加大创新力度,推动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持续发展。现代金融企业的经营方针是安全性、效益性与流动性的统一,安全是基础,效益是关键,而要维持金融企业持续高效发展,业务创新是前提条件。随着金融业的逐步发展和全面开放,外资银行和其它股份制银行的延伸触角和业务范围开始实现逐步扩张,依托其灵活多变的发展优势和策略,不断加快创新步伐,使得金融业的竞争更加激烈,也对金融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日益严峻的金融发展形势,作为国有商业银行的最基层组织,冲在业务发展的最前线,一定要全面认清当前发展的严峻形势,积极做好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创新发展步伐,构筑一套完善的适合自身发展的业务、产品、制度和管理机制,始终保持创新的经营理念,让创新成为企业廉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金融企业发展提供持续充足的动力。

(二)加强团队建设,增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凝聚力。任何制度的落实执行都离不开一支优秀的团队。因此,通过打造优秀团队来推动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发展成为当前工作的关键所在。首先要树立高度的责任心。要求广大干部员工树立明确的责任意识,严格遵守职业操守,珍惜自已的职业生涯,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其次要完善和提升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各级领导干部是上传下达的桥梁和纽带,在经营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认真领会并贯彻好各项部署,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执行到位、落实到位,以此带动整个团队管理水平和战斗能力的提高,努力打造一支能战斗、善于战斗的集体,促进网点竞争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第三要培育员工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观念。任何企业各项重大战略、各项工作的实施,最终都是靠员工的有效执行来得以实现。因此,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正确培养并引导员工树立主人翁意识,明确岗位职责,建立整体观念、全局意识和团队理念,从而有效增强员工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注重合规建设,提升抵御风险和防腐抗变的能力。近年来,国内银行金融案件频发,不管是内部因素还是外部驱动,都给社会、给银行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究其根源,主要还是部分从业人员合规意识、风险意识、案件防范意识、法律意识淡薄造成的,也从另一层面反映出部分金融企业廉洁合规文化建设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因此,金融企业必需将企业廉洁合规文化建设提到每日议事日程中来,持续加大廉洁合规文化建设力度,防范各类风险事件发生。在全行上下认真开展员工品行教育、风险教育活动,通过合规与违规案例进行正反对照比较,使员工形成合规思维和习惯,并做为一种制度贯彻始终。同时,加大事中监督和现场管理力度,坚持按规章制度执行,坚决杜绝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及时将风险隐患扼制在萌芽之中。树立全面风险管理理念,提升全员风险意识。严格执行合规以及风险管理奖励、违规处罚制度,促进廉洁合规文化、风险文化建设体系深入执行。

(四)建立内控制度体系,夯实合规发展基础。制度建设与文化建设始终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必需有相应的制度做为保障,做为依据。金融企业在推进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离不开科学、系统的内部控制体系这一发展基石。根据现行法律法规、监管规定以及新产品、新业务的发展情况,及时修订完善规章制度,确保制度建设与时俱进,能够全面满足业务发展和风险管理需要,保证银行运营的持续高效和健康平稳。同时,还应加强文化制度与文化机制建设,形成文化建设制度体系与管理机制,以此推动文化建设在商业银行内部得到有效实施,使文化建设能够在各级行得到有效覆盖,切实发挥企业文化所带来的巨大作用。

(五)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为经营发展提供有效保证。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形成科学完善的考核指标体系,实现业务发展与风险管控的合理平衡,以及激励与约束的最终平衡。注重对创新的激励,鼓励业务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以此为金融企业发展提供持续保证。同时通过建立和完善干部职工的激励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全体业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营销热情,真正使业务创新和经营发展步入良性运行轨道。通过构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考评机制,对每个员工的业绩进行科学考核,使所有员工在既有动力又有压力的发展环境下,不断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充分调动个人潜能,开展业务创新途径,争取多创佳绩。注重抓好激励机制的贯彻执行,机制一经推出,一定要维持其连续性和持续性,做到业绩及时认可,承诺及时兑现,有效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和战斗力,打造一支能够战斗、善于战斗的优秀员工队伍,实现提升金融企业综合竞争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