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主题征文专栏

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致力打造更优太平

2019-06-03 2428 文章来源:太平财险吉林分公司 王越

以消费者为根本

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在某种程度上说就是保护金融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改进保险服务质量,也是促进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太平财险这几年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服务提升工作上的潜心细耕,致力于让消保服务品牌优势成为保险核心竞争力,成为服务社会民众、服务实体经济的强大支撑力。

我们以打造“长春地区服务最好的保险”为目标,始终聚焦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主线,突出服务创造价值的主题,在消保服务工作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同时也从机制、渠道、产品、流程等方面开展服务创新,塑造服务最好保险的形象,提升客户满意度。可喜的是,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关注服务模式创新,精细化服务细节管理,积极践行公益宣传社会责任,也让我们收获了肯定,近年来,吉林分公司无论是在系统内还是同业间,都保持着领先的地位和优良的口碑。

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

在传统的保险服务时代,我们通过靓丽舒适的环境、整洁明亮的厅堂,来展示“高大上”的服务形象。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催生一系列新产品、新模式,传统保险经营理念与战略思维都面临全新的挑战和升级。

一方面是提升服务体验。过去靠“人情牌”吸引客户,端茶送水、嘘寒问暖是服务的主要方式;如今的客户更加个性化,对提供服务的适当性、适度性都有讲究。另一方面是提升产品需求体验。这需要改变保险占主导话语权的产品导向,真正以客户为核心,挖掘需求,通过加快业务产品创新、提升专业服务技能、改进优化流程等方式,满足客户多样化、综合化、个性化的需求。

服务认知的升级

当服务工作走向高阶化,便需要探讨如何更好丰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深刻内涵。服务追求的是体验度、满意度,而维护好消费者权益关注的是安全、可靠、有效,是接受保险服务应当享有的根本前提和最终归宿。为此,当服务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深化和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展示和传递价值理念,是更深层次工作。

坚持“大服务”格局观

服务工作不仅仅只是前台的事。没有与之相匹配的服务方式、业务流程,没有流畅串联起整个服务脉络,是远远不够的。而相应的是客户对服务效率的关注度在不断提升。有些客户投诉中反映的问题追本溯源其实是内部流程上的瑕疵,这就需要不停地去找内部服务上的问题,不停地去改进缺失。因此,在关乎客户体验和消费者权益的重要问题上,我们基于“大服务”的格局观,建立了每季度定期召开例会的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平台作用,解决和改进具体问题。将消费者需求引入管理,在分行层面推动流程、产品、业务等的优化整合,在服务模式、流程设计、应对方式等方面,提出优化办法,全面提升客户体验及服务效率。

培养员工认同感

服务的场景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服务工作的内涵也已经从过去的硬件提升转变为软件提升,进而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文化理念,这就要求员工技能和服务深度更进一步。

诚然,无论服务模式、服务渠道怎么变,保险提供金融服务的风险本质不会变。我们仍始终牢记,风险管理是保险的根基,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是根本职责。“强监管、强问责”已成为保险业监管新常态,面对新要求,我们做好消保工作的决心不动摇,全面排查和警惕风险隐患,夯实基层与员工的管理。而我们长期坚持的消保服务规范性、标准化建设,与合规理念的培育则一脉相承,正在员工心中形成“按章行事”、坚守风险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