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主题征文专栏

一个农业保险拓荒者的责任与义务

2019-05-30 1962 文章来源: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 仲潞

“我是当兵出身的,从19岁就进了军营,基层连队的生活常常是要‘从部队中来,到百姓中去’,这一点一直延续到我转业到保险基层机构,再到走进农险一线。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中国的农民用勤劳质朴奠定了国民经济的基础,我们农险人就有责任与义务通过风险保障的核心功能,做农民生活的保护伞和农村经济的助推器”。

从2009年末主持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全面工作以来,张乐春担任一家省级保险公司负责人已十年,并与吉林省农业保险事业和千万农民共同度过了从无到有的历史阶段。

从头开始,从零开始

“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2006年7月初成立,到今天满打满算12岁半。虽然跟‘老三家’比,我们绝对是个‘小青年’,但这摸爬滚打十来年,我觉得我们已经拥有了足够成熟的农险‘心理年龄’,在监管部门引领下有信心继续走好每一步,”张乐春这样说。

2006年,国家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启动,这是中国农业保险新时代的元年,而当年发生的吉林省“百年不遇特大旱灾”,却也成为了安华能否肩负起吉林省农险拓荒者责任与义务的“试针”。180%的赔付率,总赔款8.7亿元,这笔远超安华注册资本金的赔款,被吉林省主管农业副省长誉为:“2007年农业保险试点理赔资金是全省最大一笔救灾资金”,张乐春当时作为安华农险白城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第一次深刻感受到肩上“化解三农风险”这幅沉甸甸的担子。

吾至所向,一往无前

“安华对吉林黑土地是有一份极特殊感情的,这里有吉林省农险事业与安华相伴相生的缘起:安华就是吉林省为了开办农业保险成立的。安华这个‘摸着石头过河’的拓荒者,参与并见证了吉林省农险十数年的起落沉浮,安华有责任、有义务去维护吉林农险来之不易的‘兴’。”

捍卫者要有捍卫的本事。“吉林农险模式”开创者、首家农险理赔“零现金”支付和“当年承保当年理赔”先行者、无人机农险查勘开拓者……经过数年精耕细作,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的农险专业优势和特色愈发凸显,打造“吉林省最具品质农险公司”的理想逐渐照进现实:探索建立的农业保险开办“吉林安华模式”已经升级到“2.0版本”,即“政府引导、财政支持、公司运作、部门参与、农牧林业系统延伸”,《农业保险条例》处处是这一模式的身影;国内首个《农作物种植成本保险查勘定损技术规范》在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主推下在省内颁布实施;率先引进的3S(卫星遥感、地理信息、全球定位)技术,为种、养、林险构建了 “天空地一体化数据采集系统”。

反哺之义,扶贫振兴

“道路决定命运,旗帜引领方向。安华农险成立之初,就要做‘咱农民自己的保险公司’,并依此创造性成功开辟了一条具有安华农险特色的吉林省农险发展之路。事实证明,这条路其实就是‘保险回归保障本源’的现实表现,是安华的立身之本,也是安华反哺社会的内生动力。

而就今年1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完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市场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促进农村金融资源回流”。安华吉分在此前与蚂蚁金服合作开展的农村普惠金融——“大数贷”业务,以及面向种植大户、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开办的贷款保证保险服务,均与这一文件精神高度契合。

戊岁已亥相交之际,安华吉分“保险+扶贫”模式再掀小高潮,以四平市梨树县政府将扶贫项目引入保险保障的设想为引,公司设计了以固定资产保险、项目负责人人身意外险、营业中断利润险等可保险种的组合方案,有针对性地规避人为或不可抗力原因导致的国家扶贫资产项目利润损失,巩固国家扶贫资产项目利润的链条稳定性。岁末交替,项目在梨树顺利出单,总保费115.82万。这也是安华首次与政府合作保险扶贫业务,创新了“政府+保险+扶贫”合作模式,继安华吉分打造的“保险+银行+企业”种植、“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养殖等“造血式”扶贫模式后,为保险助力脱贫攻坚再开先河。

未来,安华将立足“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一直把服务农民放在心上,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技术、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深挖吉林省县域市场,逐步布局农村电商、农资供给、农村融资领域,打造出一个覆盖从农险到商险、从财产到人身、从单一到综合,逐步介入农业产业全链条险种的农业投资树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