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文化”专栏 > 扶贫成果

“输血”变“造血” 精准扶贫见成效——太平洋产险吉林省分公司打造木耳产业基地助力脱贫攻坚

2018-11-12 4160 文章来源:太平洋产险吉林省分公司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集团公司、总公司、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指示精神,太平洋产险吉林省分公司聚焦精准扶贫,变“输血”为“造血”,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通过打造木耳产业基地助力脱贫攻坚。

新任务,快速反应体现责任担当

    2017年5月,吉林省扶贫办召开专题会议,下发驻吉央企脱贫攻坚帮村联户工作任务,长白山下、松花江畔,精准扶贫的种子正在处处播撒。

    吉林省分公司对口扶贫村是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新房子镇虎洞沟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计33户47人。任务就是命令,吉林省分公司时刻准备着。

    第一时间成立脱贫攻坚帮村联户工作领导小组,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魏志钢担任组长。第一时间完成与县乡两级政府对接,双方沟通情况。魏志钢总经理与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田兆明、新房子镇党委书记王德联面对面交流。分公司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深入新房子镇虎洞沟村,实地踏查贫困户情况,了解掌握贫困户需求。“太平洋保险反应迅速,充分体现出大型国企的责任与担当。”新房子镇党委书记王德联对虎洞沟村脱贫工作信心满满。

新责任,脱贫攻坚开展帮村联户

    “主动担当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切实履行社会义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扎实开展定点扶贫村帮村联户工作。”魏志钢总经理在总办会上强调。

     针对对口扶贫村贫困户需求,解决贫困户温饱问题是当务之急。分公司将捐助的1.8万元的大米、豆油送到贫困户家里,确保贫困户“吃不愁”。分公司本级员工为贫困户捐助冬季衣物近百件,也一并送到贫困户家里,确保贫困户“穿不愁”。分公司扶贫工作队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了贫困户的家庭、住房、经济收入等情况,通过交心谈心,帮助他们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扶贫工作队与村委会研究扶贫项目.jpg

扶贫工作队与村委会研究扶贫项目

新项目,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公益扶贫虽然见效快,但只能帮一时,必须坚持开发式扶贫,激发扶贫对象自身的“造血”功能。”谈起精准扶贫的思路,分公司总经理魏志钢一语中的。

       项目考察到位。分公司扶贫工作队实地考察,与虎洞沟村村委会共同协商,综合考虑虎洞沟村多山少地,无霜期短的实际情况,确定“黑”里淘金,打造木耳产业基地,决心让贫困户踏上脱贫“淘金”的致富路。

     资金筹措到位。分公司筹措专项扶贫资金10万元,打入新房子镇政府专用账户,确保扶贫资金合规使用。

     技术支持到位。在木耳产业基地筹建期间,分公司扶贫工作队搜集木耳种植技术资料提供给镇虎洞沟村村委会,同时对接木耳菌棒生产企业,为木耳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2018年5月,虎洞沟村村支部书记车潜柱看着2.5万个木耳菌棒整齐摆入木耳产业基地,脸上充满了喜悦。

扶贫工作队查看木耳收获情况.jpg

扶贫工作队查看木耳收获情况

     2018年8月,经过采摘、晾晒,第一批干木耳成功产出近2400斤,村民们看着丰收的成果笑意连连。预计全年可收获干木耳3000斤,实现产值近15万元,预计实现纯利润3万元。

虎洞沟村村民采摘木耳.jpg

虎洞沟村村民采摘木耳

     2018年9月,为解决木耳销路,分公司发动员工购买爱心木耳300斤,同时协调长白县特产销售公司打造特色品牌,为产品走进集团精准扶贫电商平台——彩虹计划做准备。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吉林省分公司助力当地政府实现新房子镇虎洞沟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7户39人,现剩余贫困户4户6人有望在2018年年底实现全部脱贫,精准扶贫工作初见成效。

     走在扶贫之路,目标精准扶贫。新使命,新征程,太平洋产险吉林省分公司将在后续扶贫工作中,深入落实集团、总公司扶贫工作要求,助力当地政府在脱贫攻坚中取得新成绩。

太平洋产险吉林省分公司木耳产业基地.jpg

太平洋产险吉林省分公司木耳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