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文化”专栏 > 扶贫成果

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深入助推脱贫攻坚

2018-10-21 4563 文章来源: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

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深入助推脱贫攻坚

  汇报人: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 范晨光

安盟_副本.jpg

 

中航安盟保险吉林省分公司在参与全省各级政府领导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将自身发展与社会责任紧密结合,全力做好扶贫攻坚工作。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效落实,我公司结合自身经营实际,突出行业优势,重点围绕三方面进行推进:推动产品扶贫、实施帮村到户和优化扶贫机制。其中,重点是充分利用保险风险防范功能,研发保障类保险产品,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为贫困群众提供全方位的生产生活保障,解决后顾之忧,实现有效脱贫。

一、突出行业优势,积极推动产品扶贫

在推动产品扶贫过程中,我公司以创新思维发挥保险功能作用,因地制宜开展具有特色的扶贫保险产品。

1.开展扶贫农房保险。我公司认真研究创新产品和服务,大力推动农房保险。大安机构为48户贫困户提供农房保险,总保障288万元,组织全市农户1万户参保,总保障5.6亿元。磐石机构与市民政局签署协议,全面推动扶贫农房保险,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桦甸市贫困户农房保险每户收取保费45元,出险户数达65户,赔付金额17万元。通过理赔脱贫工作绿色通道,通常赔款2个工作日即打入灾户账户,比民政救援款提前15个工作日,大大解决了农户的生活困难,在客户回访中得到受灾农户的高度评价。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2.开展社会治安保险。我公司在全省范围内,将具有家财险性质的社会治安综合保险作为重要扶贫产品。其中,桦甸机构在桦甸市政法委和扶贫办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综合考虑衡量农户产业、住房、因学、因病、因灾等影响家庭开支的重要因素的基础上,以数据比对、民主评议、规范程序、群众认定等作为衡量标准,根据市扶贫办提供数据显示,全市在册贫困户为3,301户,我公司为贫困户捐赠扶贫救助资金13万元,全部用于贫困户承保社会治安保险。在承保期间,公吉乡柳树河子村贫困户周会荣家发生火灾,导致居住房屋全部损毁,我公司不但及时履行理赔责任,而且捐助扶贫救助资金1.5万元,用于灾后房屋重建。

图片4.png

图片5.png

3.开展扶贫大棚保险。我公司在国家级贫困县大安市,继续开展扶贫大棚保险,保险重点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建或子女联营模式经营的大棚、合作社托管带动贫困户的扶贫大棚,吸引贫困户就业的农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的大棚,集中连片的棚膜果蔬园区的大棚。保险责任为火灾、风灾、雪灾、雹灾、暴雨、洪水。年初以来,累计承保大棚757栋,保险金额1250万元,目前承保工作还在陆续进行中。大安机构2018年通过大棚保险,为320户参保的合作社和农户提供1,300万元风险保障。另外,我们还在省级贫困县双辽市开展温室、大棚保险业务,年初以来开展了温室、大棚保险业务,扩大以奖代补覆盖面,保障贫困地区棚膜经济发展,现已承保15户,共计59,150延长米,保险金额168万元,承保工作正在进行中。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4.积极推动保险融资。我们在国家级贫困地区的延边,为助推金融改革,将保险、扶贫、担保、银行有效整合,助力地方产业发展。我公司研发并开展了延边黄牛融资保险业务,养户通过保险进行融资贷款,采取“地方政策性保险+担保公司+银行”的形式,为广大养殖企业(户)即提供保费补贴又提供融资贷款利息的补贴。让参加黄牛保险的养户,能够同时获得不低于保险金额80%的低成本融资和灾害经济补偿的保障。并且在融资过程中,由担保公司向养户提供1.5-2.0%担保贷款年利率补贴。融资贷款用于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需要。目前已经在和龙、安图、图们承保农户10户,总计参保814头,保险金额391万元,承保、融资工作正在进行中。

5.开发地方特色产品。我公司在镇赉、通榆、大安等贫困地区承办了玉米、水稻、葵花和花生等四种作物保险;在汪清承保了政策性商品林和公益林保险,以及能繁母猪保险;在大安市落实了养羊和养鸡扶贫项目,有效配合并助推地方政府统一领导下的扶贫工作。

图片9.png

二、重点帮扶包保,有效参与产业扶贫

1.积极实施帮村到户。按照《吉林省扶贫办关于开展驻吉央企脱贫攻坚帮村联户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吉扶办〔2017〕23号要求,中航安盟保险作为39家驻吉央企之一,被吉林省扶贫办指定帮扶洮南市二龙乡新政村脱贫工作。一是投入专项扶贫资金。通过洮南市政府扶贫办向二龙乡财政拨付资金50万元,用于改善帮扶对象新政村贫困村民危房改造、线路改造、村路改造和发展庭院经济。二是投保专项扶贫产品。我公司根据二龙乡新政村基础设施差,贫困人口多的村情,为全体村民投保了“扶贫保”产品,内容包括家庭财产保险和人身意外保险,参保245人,每户保障金额5万元;为233户贫困户提供了意外伤害保险,每户保障金额6万元。三是推动庭院经济项目。在新政村整体脱贫致富规划中,发展庭院经济为重点项目。我公司积极参与乡政府针对贫困户推动的庭院经济,目前正积极推动包括蔬菜大棚、西瓜大棚、特色果园和“农家乐”旅游项目等,确保贫困户稳定增加收入。

图片10.png

范晨光总经理到洮南市新政村进行包村联户工作调研

图片11.png

与洮南市副市长王天昊等共同商讨具体脱贫攻坚工作事宜

2.发挥驻村干部作用。我公司积极在全省主要贫困县承担脱贫攻坚包保责任,主要包括:洮南机构包保洮南市野马乡德惠村、大安机构包保大安市联合乡曙光村、镇赉机构包保镇赉县坦途镇双宝岱村、伊通机构包保伊通县马鞍山镇岗阳村、长岭机构包保长岭县大兴镇先进村。这些包保机构都以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包保义务,扶贫人员定期下乡入户,充分体现精准扶贫,精准对接,精准规划,精准施策。其中大安机构做法在全辖具有示范性作用。他们选派李超同志到联合乡曙光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三年,负责包保村的脱贫、党建等具体工作,组织关系已转移到包保村,隶属于联合乡党委管理,另有4名员工为帮扶工作组责任人,公司全员组成志愿者团队,以共抓党建工作为契机,卓有成效推动精准脱贫。李超同志坚持以身作则,恪守党的纪律,维护班子团结,密切联系群众,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主要体现三方面:一是以党建工作凝聚人心。曙光村党支部以前比较软弱涣散,作为下派第一书记,李超经常利用节假日走访农户特别是贫困户,从党的脱贫惠农政策角度,与农户促膝谈心,掌握村情民意,完善工作措施。他确信脱贫攻坚是否落实重点在于基层干部,结合“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村干部和全体党员提高大局意识、规矩意识和宗旨意识,带头推进“三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评议,有效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极大提高了村民对村“两委”的凝聚力。二是以补位扶贫实现“输血”。为105户贫困户落实扶贫资金981,861元,具体包括产业帮扶资助资金524,000元,住房保障资助资金384,000元,庭院经济补助资金53,861元,临时救助资金20,000元。他关心关注特困家庭,曙光村大油坊屯五保户郭万林,右腿截肢,无力承担医药费。李超就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并且号召我公司机构员工及身边家属爱心捐款,资助当事人得到更好治疗。三是以产业扶贫实现“造血”。积极寻找致富门路,积极主动协调,先后为5户贫困户推荐了7个就业岗位。与村“两委”班子集体研究,寻求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路子,推动庭院经济项目、光伏产业项目和合作社贴息带户项目等,最大程度保障贫困群众持续性增收。通过招标将40亩闲置土地租赁给大安市谭平养殖场,实现集体资产租金收益28.7万余元;新建“农村淘宝”便民超市一所,推进村级组织示范阵地建设;发动群众流转土地356亩,支持建成西瓜玉米良种繁育基地,实现年租金收益42.72万元;完善水利设施建设,新修农田井5眼,新建安全井房一所,保证居民饮水安全。在他的带领下,曙光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0.4万元,成为包保扶贫工作的典范,受到了大安市地方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三、优化脱贫机制,精准助推补位扶贫

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的长效机制,实现贫困户由补血扶贫到造血脱贫,我公司在年度预算中,申请并投放扶贫资金,在各级党和政府领导下,聚焦扶贫短板,自觉补位,主动作为,精准推动补位扶贫。

图片12.png

1.完善专项扶贫救助资金制度。我公司设置了专项扶贫资金,对因病、因灾、因残等支出型特殊原因致贫的困难家庭实施临时特别救助,帮助渡过难关。多次组织向受灾群众捐款捐物等,并在节假日对包保贫困户进行慰问。我公司今年累计支出专项扶贫资金106万元。

2.出台扶植贫困家庭专项政策。安置贫困家庭毕业生,提供爱心助学资金,并提供实习工作平台。瞄准困难户,在当地每年招聘2-3名因学致贫应届大学生,每年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实习岗位,提供基本工资,培训基本工作技能,为其更快的适应未来工作岗位奠定基础。

3.实施重点目标重点人员帮扶。在2018年5月24日伊通县政府组织召开的扶贫专项会之后,我公司向伊通县慈善总会捐赠5万元扶贫专项基金。为镇赉双宝岱村拨付专项扶贫资金24.1万元。我公司长岭、伊通、大安等机构在节假日期间,坚持慰问贫困户,为贫困大学生捐赠助学金,真正让贫困户感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温暖,彰显保险行业的社会价值。

下一步,我公司将继续在省政府、保监局和总公司的领导下,完善机制,整合资源,总结经验,突显精准,聚焦效果,严格考核。结合自身特点,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围绕产品扶贫、产业扶贫和补位扶贫,推出特色产品与服务,把好事办好办实,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