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文化”专栏 > 扶贫成果

发挥保险优势 服务百姓民生 为吉林省脱贫攻坚注入国寿力量 ——中国人寿吉林省分公司2018年脱贫攻坚经验分享

2018-10-19 3184 文章来源:中国人寿吉林省分公司

发挥保险优势 服务百姓民生

为吉林省脱贫攻坚注入国寿力量

——中国人寿吉林省分公司2018年脱贫攻坚经验分享

                 分享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 祁正涛

IMG_0784_副本.jpg

2018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和吉林保监局关于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关要求,中国人寿吉林省分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大力拓展“保险扶贫”新路径,以大病保险扶贫、补位保险扶贫和定点扶贫为工作重点,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在发挥保险优势,服务百姓民生,为吉林省脱贫攻坚注入国寿力量方面,做出积极努力,并取得一定成绩,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作以简要汇报。

一、多点发力,多措并举,积极探索金融保险脱贫攻坚创新模式

保险业作为扶危济困的行业,直接面向广大的贫困人口和社会弱势群体,在脱贫攻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保险扶贫是党中央赋予保险行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中国人寿吉林省分公司积极探索金融保险脱贫攻坚新机制、新举措,创新性推进精准脱贫,为全省脱贫攻坚注入了国寿力量。

一是制定系统指导文件,健全脱贫攻坚工作运行机制。

为深入贯彻中国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保监发〔2016〕44号)和中国人寿总公司《关于做好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寿人险发〔2018〕211号)文件精神,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助推脱贫攻坚细化分工工作的通知》(国寿人险吉发〔2018〕193号),作为吉林国寿系统脱贫攻坚的指导性文件,明确扶贫的总体目标、主攻方向、工作重点、具体分工。

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我们着力加强全省系统脱贫攻坚工作的机制保障,在省公司和市州分公司层面分别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工作小组,主要负责脱贫攻坚统筹协调和具体落实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的脱贫攻坚组织保障体系,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运行和机制畅通。

二是落实保险扶贫政策,构建脱贫攻坚保险保障机制。

积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实施新农合大病保险贫困人口优惠政策,有效落实“一升一降”优惠政策,即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农合大病保险起付线由普通人群10000元下调至5000元,赔付报销比例较普通人群提高5个百分点,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医疗负担得到极大减轻,真正做到脱贫攻坚托住贫困群众的基本医疗底线。

积极推广“一站式”结算服务,即在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院、服务网点,开设新农合大病补偿窗口,实现基本医疗补偿与大病补偿同步化,参合人群和贫困户无需多垫一分钱、多跑一站路。此外参照吉林省政府落实“只跑一次”政策要求,对于手续资料不全的参合人群和贫困户,公司采取多元化服务手段,如提供工作人员微信、电子邮箱、传真、上门服务等方式,使参合人群和贫困户及时、便捷的补充资料,避免多次往返服务网点提供资料,为其办理业务提供了更多便利,切实提高大病保险业务处理时效。

率先在全省开展扶贫小额人身保险试点,与省政府相关部门联手共同构建全省保险扶贫工作新机制。2016年以来,公司和吉林省扶贫办签署了《扶贫小额保险合作协议》。之后,在吉林省扶贫办的工作指导下,白城大安和镇赉两个地区率先开展了扶贫小额人身保险试点工作,在2016年9月份召开的全省扶贫保险大安现场工作会上,得到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肯定。目前公司已成立专门的项目组推动和支持扶贫保险的发展,中国人寿各市州、县区公司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扶贫保险开展模式和实施路径,目前已取得突破性成效。

三是发挥央企党建优势,推进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

公司发挥央企党建优势,在推进党建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党组织建设和定点帮扶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党建扶贫工作。首先,对定点帮扶任务实行目标化管理,对帮扶对象、帮扶内容、帮扶方式、帮扶资金、脱贫时限等进行系统规划,制订针对性强、见效快、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其次,对帮扶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将帮扶规划内容转化为具体的帮扶项目,认真开展项目论证、项目设计,加快推进项目实施。第三,对帮扶任务实行责任制管理,将帮扶项目落实到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有督促、有检查,确保项目落地。第四,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作为重点,通过培训使基层党员干部的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带领贫困群众致富和落实帮扶项目的本领不断增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图片1.jpg

四是开展媒体战略合作,共建脱贫攻坚工作宣传平台。

为深入贯彻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学会《关于加强2018 年精准扶贫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吉保协学字〔2018〕3 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吉林国寿系统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力度,公司与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依托吉报集团丰富的社会资源和强大的宣传平台优势,在品牌宣传、扶贫开发、社会公益等多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充分发挥保险“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功能作用,共建脱贫攻坚新平台,做好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主动融入和服务于吉林经济社会建设。

图片3.jpg

二、主动作为,扎实服务,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脱贫攻坚之战打响以来,中国人寿吉林省分公司始终坚持保险业扶贫的定向、精准、特惠、创新四项基本原则,通过“保险扶贫+补位扶贫+定点扶贫”等多种方式,主动作为,扎实服务,为吉林省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并取得一些成效。

(一)大病保险扶贫。2018年,吉林省分公司继续大力推进大病保险贫困人口特惠政策落地、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在扎实做好大病保险普惠工作基础上,严格执行新农合大病保险精准脱贫特殊补偿优惠政策,提升建档立卡贫困参合人员大病保险各段保险比例5个百分点,最高段报销比例达85%。截至目前,公司通过新农合大病为全省37.8万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了1135亿元风险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经有6282人次获得大病精准脱贫补偿,累计支付赔款3053.16万元,其中通过“一站式”结算服务获得补偿4733人次,支付赔款金额2231.8万元,有效提高了大病保险使用效率和贫困人口的受益率,进一步有效促进了全省的脱贫攻坚工作。

图片5.jpg

图片6.jpg

(二)补位保险扶贫。公司在白城大安和镇赉两个地区,率先开展扶贫小额人身保险试点工作,填补了当时吉林省保险扶贫的空白。同时,吉林省分公司将成功经验向全省推广,所辖各市州、县区公司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扶贫保险开展模式和实施路径,充分发挥保险扶贫独有的功能作用,已取得突破性成效。截至目前,扶贫小额保险项目已全面覆盖全省22个县区,为全省2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超过171亿元的风险保障。同时,长春地区为辖内驻村干部承办了“第一书记”保险,提供的保险保障超过9000万元。保险扶贫进一步丰富了全省保险保障体系,让贫困人口、支持脱贫的驻村干部享受到保险保障。

(三)定点精准扶贫。根据《吉林省扶贫办关于开展驻吉央企脱贫攻坚帮村联户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吉扶办〔2017〕23号)要求,2017年起,我公司“脱贫攻坚帮村联户对接单位”为“白城市洮北区平台镇前进村”。为了主动担当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切实履行驻吉央企社会义务,制定了《中国人寿吉林省分公司脱贫攻坚帮村联户工作规划》(2017-2019年度),以资金入股的方式,以白城市洮北区平台镇前进村的贫困户(人口)的名义,在三年内共为该村31户贫困户共74名贫困人口,每人提供5000元共计37万元的脱贫资金支持,专项投入该村养殖项目,其中:2017年、2018年两年共计已投入30万元,2019年将再投入7万元。一方面,要求该村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安排到此项目中就业,以劳务所得解决贫困问题;另一方面,我公司将把投入资金的每年收益全部捐助给上述所有贫困人员,直至贫困户稳定脱贫时为止。按照上述定点扶贫模式,吉林省分公司各级机构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并将党建工作与定点扶贫工作相结合。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公司系统共有直接联系扶贫点19个 ,覆盖全省9个市州,其中省公司1个,市州及县区公司18个,共计帮扶贫困户约207户313人,派出扶贫党员干部230人次,驻村党员工作队2支,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50万元。吉林省分公司全辖各级机构开展的定点扶贫工作得到了全省各地有关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和肯定,其中作为帮扶的企业中国人寿磐石支公司,2018年被磐石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四)典型人物引领。在开展定点帮扶中也涌现出很多扶贫先进事迹,在今年7月12日,中国人寿和龙支公司帮扶责任人任文举同志和龙西城镇龙浦村工作队一名组员,参与当地政府及扶贫办组织的扶贫异地搬迁工作中,任文举同志任劳任怨,积极肯干,不畏风险,冲在前面,因连续两天的搬迁工作,加上雨天路滑,任文举同志在帮助贫困户搬家过程中,不慎摔倒,导致左臂划伤并伤到神经,因伤情较重,被及时送到吉大一院急诊接受手术治疗。住院康复期间,任文举同志对自己因伤不能尽快回到扶贫前线而感到歉意,同时又时刻担心龙浦村包保户的情况,在病情刚有些好转时,任文举同志就急着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到到龙浦村,继续开展扶贫工作。任文举同志这种不忘初心,始终坚守扶贫岗位的举动,充分展现了吉林国寿人在扶贫道路上不忘使命,勇于担当的国寿精神。

图片7.jpg

图片8.png

三、着眼长远,持续发力,全力助推吉林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能少。”在这关键的历史时期,中国人寿吉林省分公司作为驻吉央企,更不能缺席,下一步,中国人寿吉林省分公司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落实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以及吉林省保险行业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的会议精神,在吉林保监局的指导下,认真按照总公司和吉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进一步大力推进各项脱贫攻坚举措的落实。

(一)关于“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保险需求”

一是精准对接保险扶贫需求。发挥主业优势,持续以大病保险作为战略性业务和脱贫攻坚工作重要切入点,提升大病保险服务水平,提高保障程度,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继续加大参与医疗救助经办服务力度,多层次提供医疗审核、调查和支付等服务,提高支持地方健康脱贫工作效果。

二是精准对接保险民生需求。充分发挥国企公司的市场优势,积极与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加强合作。积极开发贫困人口意外伤害、疾病和医疗等扶贫保险产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的保险产品实施价格特惠,开通建档立卡贫困户绿色理赔通道,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理赔服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居生活提供保障。

三是精准对接就业扶贫需求。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参与就业扶贫。继续发挥“千帆竞发”“星火计划”和“青年英才”培养计划等项目优势,在公司招聘中,同等应聘条件下,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面向特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子女,开展保险职业教育、销售技能培训和定向招聘,积极促进技能脱贫。大力推动贫困地区员工属地化,积极吸纳贫困地区大学生就业,培育贫困地区保险人才。

(二)关于“积极完善脱贫攻坚多元化扶贫措施”

一是提供保障服务。积极为扶贫驻村干部、挂职干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毕业生(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等扶贫队伍进行保险捐赠或优惠承保,提供多种方式的人身保障保险服务,切实化解扶贫队伍的后顾之忧。鼓励各地分支机构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参与扶贫开发的新模式、新途径。

二是健全参与机制。继续加大对定点扶贫联系点的扶贫支持力度。鼓励各级机构下移扶贫重心,加强项目扶贫力度,加大与各级政府扶贫工作合作力度,与当地政府形成扶贫攻坚合力。继续积极向贫困地区派出驻村干部,自愿包村包户。             

三是引导资金投入。积极与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加强合作,关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积极争取总部投资资金投入到支持吉林省地方经济建设中。经公司党委、总经理室研究决定,今年四季度将向吉林省直管县级市公主岭市捐赠资金40万元,用于公主岭市大榆树中学基础设施改扩建,改善贫困学生学习环境。

四是加强保险教育。根据贫困地区保险消费者需求特点,综合运用各级网点以及村镇、社区等公共宣传栏,有针对性地开展保险扶贫服务政策宣传,增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对精准扶贫保险服务政策的了解,提高其保险意识和运用保险工具分散风险的能力。积极向贫困地区基层干部和贫困农户提供风险管理和现代保险知识培训,提高运用保险发展经济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