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文化”专栏 > 热点新闻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全国保险扶贫好事迹”先锋榜

2019-01-03 4099 文章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12月26日,全国保险扶贫好事迹发布暨7.8活动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全国保险扶贫好事迹”先锋榜。27个具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保险扶贫好事迹”获得此项殊荣,其中,个人好事迹19个、团队好事迹8个。“全国保险扶贫好事迹”先锋榜是保险业在脱贫攻坚一线最具代表性的先进榜样,获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微信图片_20190103135650.jpg

   此次评选活动重点聚焦保险行业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扶贫志愿者等投身扶贫工作的感人事迹,记录他们的工作足迹和心路历程,展现他们热情投入、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事迹主人公既有监管干部,也有公司员工;既有高级管理人员,也有基层员工;既有即将退休仍然热情不减的50后,也有刚刚走上岗位即投身扶贫一线的90后……从不同角度展示保险扶贫的创新举措、扎实工作以及积极成效,推动和促进各保险机构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切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103135732.jpg

“全国保险扶贫好事迹”先锋榜

(按照扶贫工作开始时间排序)


索朗旺堆西藏聂荣县唐加村帮扶干部(国寿寿险西藏分公司员工)


选送单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索朗旺堆同志是一名少数民族干部,为了羌塘百姓,他主动加入驻村扶贫工作队,用一腔热忱温暖着父老乡亲。六年来,他把精力和时间奉献给了查勘和保险扶贫事业,“敬业、勤勉、正直、真诚”这八个字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春天修桥铺路,夏天挖井筑栏,秋天架设输电线路,冬天搭建阳光玻璃房,索朗旺堆和他的伙伴们用实际行动为贫困乡亲们解决交通、饮水、通讯等生产生活困难,成为村民心中知民情、懂民意、干实事、求实效的“党的好干部”。


刘欣甘肃两当县政府挂职副县长(太平人寿甘肃分公司储备干部)


选送单位: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刘欣同志扶贫工作方式方法得当有力,抓住产业扶贫的实质内涵,立足当地特色产业,将特色农产品的价值和市场潜力发掘出来,初步形成产业规划,建立起持续长效增收机制,为贫困农户寻找到科学的致富道路。他抓党建带扶贫,有效整合合作社、金融部门等扶贫政策和资源,创新形成具有可复制性、推广性保险扶贫模式,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评价。


王刚四川三台县猫儿沟村驻村干部(中华财险绵阳中支农险部查勘员)


选送单位: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王刚同志与五名队员一道,脚踏实地,务实创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激发脱贫攻坚合力;立足保险姓保,快赔赢得农心;打出“组合拳”,助力乡村振兴;“一户一策”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帮助该村29户贫困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贴心人。


李湘涛湖南涟源市义溪村第一书记(人保寿险湖南省分公司高级主管)


选送单位: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驻村三年来,李湘涛同志不忘初心,扎根农村,为百姓办好事,为村民办实事。采取“一对一”入户模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产业扶贫项目,转变落后观念,针对341名贫困户精准施策。克服缺水困难,成功在采矿沉陷区发展双季稻种植;流转闲置耕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成功开发药用银杏叶项目。切实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人保财险湖南分公司驻野猪桥村工作队


选送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驻村期间,野猪桥村扶贫工作队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带领全村整村脱贫。野猪桥村从过去扶贫工作“最难啃的硬骨头”到现在的省级示范村;村民从过去质疑扶贫干部为镀金而来,到现在授予扶贫工作队队长欧阳志国终生“荣誉瑶民”称号。他们在扶贫工作中的每一滴汗水,都变成了百姓的财富;他们在扶贫道路上每一个坚实的脚印,都铭记在老乡的心头。


石践保险扶贫业务创新带头人(安信农保总裁、执行董事)


选送单位: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石践同志以农业保险为平台,开创“保险+医疗健康帮扶”模式,使贫困农民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开创“保险+金融信贷帮扶”模式,有效解决40万贫困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难题;开创“保险+价格收入帮扶”模式,有效解决“菜贱伤农”的问题。他将扶贫帮困模式推广至云南、贵州、新疆、青海、内蒙古等地,深入祖国的老少边穷地区,切实运用保险机制解决因灾、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


尹江红安徽南陵县南山村第一书记(太平洋产险芜湖中支综合管理部高级经理兼工会副主席)


选送单位: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驻村扶贫三年多以来,尹江红始终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她认为“扶贫的重点不仅是一时的资金补助,而是要让被帮扶人重新获得对生活的信心。”基于这一质朴的工作理念,尹江红同志不但在生活上给予贫困群众无微不至的关怀,在生计上想方设法帮助贫困家庭增加收入来源,更是用真挚的信念鼓励贫困群众树立对生活的信心。她是南山村民们交口称赞的“尹大姐”,更是扶贫路上的“巾帼英雄”!


娄云观黑龙江龙江县北山村第一书记(太平洋产险黑龙江分公司农险部副总经理)


选送单位: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着群众。帮扶期满,他又主动申请延长一年。娄云观同志以勤劳务实为根,深扎贫困的乡村;以为民服务为干,走村串户排忧解难;以脱贫致富为果,为村民打开走向富裕的新世界。


王福峰安徽阜南县于沃村第一书记(人保财险阜南支公司副经理)


选送单位:安徽省保险行业协会 /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精准,是脱贫攻坚战的核心要义。精准,也是王福峰同志在扶贫工作中的关键词。找问题精准,一个是吃水,一个是修路。前者事关村民身体健康,后者制约着村子的发展。王福峰同志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补齐了这两大基础设施短板,剪除了发展经济的制约因素。


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驻两溪河村工作队


选送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长短结合、标本兼治”,人保财险湖北分公司两溪河村驻村工作队提出的这一扶贫工作思路,成为稳健推动脱贫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融入两溪河,成为地地道道的“宣恩人”,他们和贫困群众吃在一起、干在一起,与两溪河村民一起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奋战了900多个日日夜夜。2017年底两溪河村在内生动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组织建设等方面均达到了脱贫标准。


郭志平河北广平县大庙村驻村干部(人保财险广平支公司业务骨干)


选送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顶烈日,冒酷暑,走泥泞,披风霜,克服各种困难,他义无反顾投入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年近60的郭志平每天奔波在村民农户之间,与村干部交心,宣导扶贫政策,多方筹措帮扶资金,用真诚温暖群众,用真情化解矛盾。2018年,大庙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无论村容存貌,还是村民的思想理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任超湖北郧西县坎子山村第一书记(太平洋寿险十堰中支营运部技术序列经理岗)


选送单位: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任超同志主动请缨,担任十堰市驻坎子山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期间,他与当地村干部形成合力,积极开展玉米种植加工和易地搬迁工作,取得显著成果。2017年,村里共脱贫33户115人,脱贫人数超过2016年的两倍。“懂得,受得,吃得,走得,做得。”是坎子山村老支书对任超同志的高度评价。


安信农保青海保险扶贫队


选送单位: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从上海到青海,地理环境的变化,给安信扶贫工作队队员们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也激发了他们巨大的勇气和毅力。安信扶贫工作队的小伙子们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发挥保险扶贫的优势,创新研发国内首款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为当地牧民的生活做了兜底保障,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保险扶贫的优势作用。


张军民广西龙州县驮江村第一书记(国寿寿险银行保险部资深经理)


选送单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张军民同志离岗不离志,正式退休后主动向组织请缨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从协助政府开展搬迁移民工作,到对村庄的道路设施“查漏补缺”加紧改善,再到结合村庄自身发展特色,动员村民自筹资金和利用“以奖代补”的形式争取贷款,打造了养殖+旅游扶贫产销一体化脱贫致富链条,为全体村民带来显著增收。


黄晓峰新疆莎车县喀拉亚尕其村驻村干部(人保寿险喀什中支公司员工)


选送单位:新疆自治区保险行业协会 /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黄晓峰同志把帮扶百姓脱贫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结束一年的驻村帮扶工作后,他心系喀拉亚尕其村的乡亲,主动要求继续驻村一年。抓党建、跑项目、建工厂、办夜校、送温暖,他用兢兢业业诠释了扶贫干部的本色与奉献,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扶贫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赵彬河北兴隆县陶家台村驻村干部(平安人寿唐山中支培训部训练管理室副主任)


选送单位: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两年努力,让村里的贫困户、五保户,全部实现了住房安全;春季将种子化肥送到农户手中,秋季帮着农民解决山楂滞销;提升村委会现代化办公水平,扩大村部服务范围。他的努力让村民牢记在心里,深受感动的村民们经常拉着他的手说:“你就咱村里的人啊!”


人保财险菏泽分公司扶贫工作队


选送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走村串户、深入群众,细致讲解党和国家惠农政策,集思广益帮助谋划发展出路,打牢脱贫基础。人保财险菏泽扶贫工作队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中,弯下身子,深入村头,为贫困户宣导新思想、寻找新产业、发展新项目,以真心真情真行动带动贫困户,改变贫困村的落后面貌。


殷竹峰安徽舒城县柯湾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人保财险六安市分公司员工)


选送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殷书记是咱柯湾村最受欢迎的人,他拿老百姓当亲人”,这是柯湾村乡亲对殷竹峰的评价。作为一名保险战线上的老兵,他欣然接受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开展驻村工作一年多来,温言暖语如同和煦的春风,耐心宣传政策,化解群众矛盾,狠抓产业兴村,打开致富大门。


刘前进湖南平江县茶塅村驻村干部(中华财险岳阳中支员工)


选送单位: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用一年的时间走遍全村260户”贫困户的家,刘前进用“脚板”一步步走出精准扶贫路。他突出“精准”二字,深入贫苦户家中找准穷根;他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他结合保险优势,引入金融资源,让意外伤害保险走进贫困户家中,筑起一道脱贫保障线。


邵祥理新疆阿图什市克青孜村第一书记(银保监会风险处置局统计分析处处长)


选送单位:新疆自治区保险行业协会


   因为责任和使命,邵祥理同志主动请缨赴南疆深度贫困的克青孜村开展“访惠聚”。从北京到南疆,从监管干部到第一书记,他把自己蜕变成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基层干部。始终把优化贫困户利益摆在第一位,用足政策、发挥优势,综合运用易地搬迁、发展生产、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等多种手段形成脱贫合力。克青孜村的乡亲说,他是服务群众的贴心人,是廉洁奉公的诚实人,是民主管理的开明人,是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向刘琴云南云龙县新荣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人保财险大理州分公司办公室副主任)


选送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向刘琴同志严谨踏实、稳扎稳打、深入群众,确保各项扶贫工作开展的“精”和“准”。作为扶贫驻村干部中为数不多的女同志,向刘琴在“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办实事、促和谐”等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其特有的温婉细腻,对村里家庭矛盾纠纷、贫困村民健康、入学就业困难等问题进行逐一化解,加强群众的获得感,为新荣村扶贫攻坚取得实效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李晓祥云南姚安县涟水村驻村干部(平安人寿楚雄中支综合内勤


选送单位: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5岁的小伙子,李晓祥称得上是年轻的扶贫干部,也是最用心用情的好干部。脱贫攻坚对他而言,是成长也是战场。驻村扶贫一年多来,挨家挨户走访了100余户贫困户,为村民带去健康扶贫政策,危改政策,小额贴息信贷政策,产业发展政策。帮助村民们解决问题,耐心细致协调矛盾纠纷。他把青春的活力和满腔的热情献给了贫困群众,他用爱心和行动诠释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西藏保险业联合驻村工作队


选送单位: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西藏保险业联合驻村工作队由监管系统援藏干部、不同保险机构员工组成。他们自愿放弃舒适的工作环境,阔别父母与妻儿,上高原、爬雪山,克服一切困难,深入扶贫一线,想办法、找门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驻村工作队以异地搬迁为契机,完善道路基础设施,改善生产条件,创造就业机会,培育特色产业,为海拔4000多米的梅巴村带来了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河北银保监局驻双庙村工作队


选送单位: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


   “住进了双庙村,我就是双庙人。”带着组织的信任和“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信念,驻村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灶台炕边,建起“微心愿墙”,把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落脚点,踏踏实实认真为村民们办实事。


太平洋寿险湖南分公司驻椒林村工作队


选送单位: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太平洋寿险湖南分公司驻椒林村工作队帮助村民建立乡规民约,培育脱贫内生动力;运用电商、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开拓农产品销售渠道;利用当地的青山绿水,积极培育旅游产业。他们的扶贫工作有思路、有统筹,有明确的产业脱贫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目的就是保障扶贫的长期效果。


平安产险内蒙分公司驻乌兰察布工作队


选送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保险行业协会


   阴山优麦项目让108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700元。通过扶贫资金寄养奶牛,专门设计了奶牛、燕麦专属保险产品,为其降低养殖、种植风险,实现人、财、物等一揽子保障。为39820位贫困群众和1158位扶贫队驻村干部送去保险保障。通过他们的努力,帮助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返贫的可能,有效保障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张乾坤安徽阜南县徐大庄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人保财险阜南支公司焦陂三农营销服务部经理)


选送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扶贫路上父子同心。张乾坤的父亲张连平也是一位驻村扶贫干部,就在阜南县徐大庄村,父亲帮扶工作完成后,张乾坤同志接过接力棒,深入扶贫一线,细致周到,真心实意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在群众有难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顾个人生命安全,两入火场抢险救人,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