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科技创新解构保险中介发展力

2019-05-16 3275 文章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2018年以来,中国保险业充满了变化,许多新生事物不断产生,银保监会的成立、保险监管政策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各方角色进入保险行业,大量网红产品的盛行等,无论是在监管政策层面,还是保险机构、产品层面都发生着巨大改变,保险中介作为保险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迎来了高速的发展,成为保险业增长的“风口”。

  保险网总经理国婷丽在发表“一家B2C保险电子商务平台的8年实践”主题演讲中表示,科技与服务的创新已成为保险业中介发展的重要因素,再加上互联网技术的猛烈催化,未来的保险市场将大有可为。

  互联网科技崛起主导细分市场

  互联网科技的崛起,深刻改变着保险行业的格局。科技不仅重塑了保险行业技术服务标准,更从基础设施层面支持行业转型升级,在拓展保险保障职能、增强行业风险管理能力的同时,引领行业朝着科技化、智能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国婷丽表示,为解决传统保险公司在精细化运营和精准营销中遇到的痛点,新一站保险网利用数据库精准分析用户画像,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多种科技手段细分市场,为不同类型的用户提供智能保险产品,比如与“我的南京”APP合作的“惠民宝”,49元一年的保费,上线短短几天,保费就突破了200万元;和留学机构合作的“留学生险”,也受到了细分市场消费者的青睐。这些领域是传统保险业务不能或不愿涉足的,但是此类保险需求却在不断增长。所以说,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的关系是相生共存、共同服务用户,保险公司的核心业务是承担风险,产销分离是发达保险市场的大趋势,“销”的角色理应由中介公司来承担。

  科技赋能打造“智能服务”

  保险中介机构的健康发展,不仅体现在推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个性化、定制化保险产品的不断升级,还体现在让保险回归保障,打造保险“智能服务”,提升保险服务体验上。

  数据分析表明,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以家庭为单位选购保险产品,为了发挥保险的最大作用,保单售后管理服务将成为消费者的“刚需”。国婷丽介绍说,去年新一站推出了“安心管”服务,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家庭保险配置建模,建立精准的家庭用户画像,及时为用户识别风险,并提供合理的保险配置建议,真正做到风险管理。

  她认为,在理赔环节,通过在线视频定损、OCR识别、GPS定位等多种工具及人机交互、人工智能技术,消费者可在APP、微信等多渠道实现在线理赔,精简了业务流程,显著提高了核赔、理赔的效率,也降低了逆向选择和恶意投保等风险。早在2016年,新一站就上线了“省心赔”服务,该服务实现了实时报案、实时受理、自主审核定责,先行赔付,承诺赔付款3天到账。这大大缩短了传统保险行业的理赔周期,使核赔理赔更便捷透明,极大地避免了人为干预,提升了营运服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