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者服务 > “保险业姓保”——理赔案例

服务,我们是用心的

2019-04-30 1466 文章来源:大地保险吉林分公司

赔案回放

2018年4月18日,由李某驾驶的被保险车辆在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301公路,因操作不当与三者车辆发生碰撞,事故造成标的车内驾驶员李某、三者车内乘客当场死亡,三者车驾驶员受伤。本案中,标的车辆在中国大地保险吉林分公司投保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50万保额。

案件发生后,大地保险吉林分公司立即对案件进行现场勘查、调查取证,排除案件风险并积极指导客户向交警部门进行报案。2018年5月7日,经交警部门认定,此次事故由驾驶员李某负全部责任。随后,案件当事人及死者家属到分公司进行协商讨论相关赔偿问题。但依据三者方面所提供的材料来看,车辆及人伤损失已远远超出了承保的限额。通过了解肇事方家庭经济条件不足以赔偿受害方损失,双方讨论一度激烈甚至进入白热化状态。

大地保险吉林分公司一线工作人员及时将案件进行上报,经过研究讨论,认为该案件完全有必要由分公司理赔人员介入进行调解,否则双方必将通过诉讼程序解决争议。确定方案后,立即约谈事故肇事方与受害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因肇事方李某家中父母体弱多病,儿女均未成年,暂时无法支付巨额赔偿,且在此次事故中李某也当场死亡,而受害方家属也同样陷入了突然失去亲人的悲痛之中。

通过不断跟各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在不损害各方利益的前提下,双方均表示同意调解。由在交强险、商业险项下满限额赔付受害人家属62万元,而剩余赔偿由李某家属分期给付受害人家属。本案通过大地保险吉林分公司介入调解,历时三天成功赔付结案。

案例特色

通过细致入微的服务成功将一起争议较大的案件,以调解的形式进行结案,并受到客户与潜在客户一致好评

专家点评

本案是一起比较典型的交强险、商业三者险满限额赔付的案件,与以往其他一般类型案件相比,不存在不合理损失,无论公司是否介入,都不会影响大地保险最终的赔付结果。但从社会影响以及客户服务体验来说,因公司的及时介入,成功改变了事故双方解决争议问题的方式。

对被保险人而言,事故发生后最需要的就是专业人员能帮助自己解除内心的恐惧与迷惑,甚至将损失降到最低;现在社会上经常出现一类碰瓷人员,因发生事故后态度较为强硬,被保险人由于对事件处理过程中存在畏惧、不专业,一度将自己由致害人转换成受害人。

对受害人而言,由于受到一些黄牛或者不法律师之类的人员蛊惑,认为只有诉讼才能根本性解决问题,好多争议不大的案件也进入到了诉讼程序。此种做法不但浪费了国家司法资源,还由此产生了社会上的灰色产业链。

十九大以来,全国各地全力积极开展“道交一体化”,我省更是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的14个省份试点之一。通过组建专业的调解队伍,根据当事人自愿,道交纠纷在公安交管部门或调解组织通过更加专业的调解员先行调解,调解不收取任何费用。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构建和谐社会,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