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会员资讯

安华农险生物识别小试“牛”刀

2021-08-24 859 文章来源: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


  牛脸识别技术,是基于AI视觉识别,手机APP自动抓拍承保标图像后,AI根据采集信息构建3D数据组,生成每头承保标的唯一生物特征数字身份的技术。在肉牛保险工作中,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扫描出险标的面部特征,采集3D数据组,由AI机器人自动现场比对分析系统中存储的对应保单承保标的数字身份信息,确定出险标的是否为承保标的,手机端给出识别及对比结果。相比传统验标方式,牛脸识别技术的识别结果更加科学、精准和高效。

  上述技术,是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科技赋能农业保险”战略发展道路上的又一项技术突破。自2019年积极推进生物识别技术研发与应用,随着“猪脸(体)识别”技术应用与不断成熟,安华吉分充分领会《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财金〔2019〕102号)精神,将“切实提高承保理赔效率,健全科学精准高效的查勘定损机制”这一要求落到实处,乘胜而上,牛脸识别技术研发迅速提上了议事日程。

  此次与北京某科创公司合作开展牛脸识别技术应用,在前期试验阶段,通过活体肉牛的承保验标与理赔定损工作,已验证“牛脸识别”技术准确性,基本能够实现承保、理赔环节标的唯一对应性,目前已经正式应用。

  验标时只需使用手机摄像头围绕承保牛的脸部进行环绕扫描,APP自动抓拍正面、左侧、右侧图像,通常仅用30秒即可完成。这就意味着验标时间从以往每头牛5-7分钟缩短到了1分钟以内,并且无需再为牲畜佩戴耳标,既大幅提高了肉牛养殖承保工作效率,降低业务成本,防范道德风险,还有效解决了孕期母牛不能佩戴耳标导致的无法参保问题。

  平安保险农村保险部还组成调研组,于8月1日到安华农险九台支公司调研牛脸识别技术在肉牛养殖保险承保工作中的应用情况,并现场观摩了牛脸识别验标工作。

111.jpg

  九台区沐石河镇肉牛养殖户陈兴龙一脸兴奋:“现在扫个脸就能给牛上保险,真是太省事儿了,现在科技真是发达!”安华农险九台支公司查勘员巩志坚现场演示通过手机APP录制承保标的图像,生成每头承保标的唯一生物特征数字身份,并建立承保标的大数据库等牛脸识别承保全流程。他高兴的说:“原来我们拍摄验标照片需要打耳标、找角度,遇到不配合的牛拖延很多时间,验一头牛折腾一身汗,有时还容易受到牛的攻击。现在用“扫脸”节省了大量的工作时间,承保效率明显提高了”。

  目前,安华吉分已在吉林省肉牛养殖大县九台地区全面推广牛脸识别技术承保工作试点。自今年6月试点推进以来,有16个乡镇的1.2万头肉牛接受了牛脸识别验标。按计划,今年下半年,全省范围内将全面铺开此项技术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