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要闻

吉林车险投保实名缴费“九”要您知道

2020-06-30 4288 文章来源: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

一、什么是车险投保实名缴费?

车险投保实名缴费是指投保人(包括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在购买车险时,保险公司将核对付款账户信息的真实性,确保缴费账户信息与投保人一致。严禁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其他第三方机构或个人以各种形式垫付保费。

二、为什么要实行车险投保实名缴费?

站在车险消费者角度,实施车险投保实名缴费有利于维护保险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防止经办人员未经车险消费者的同意就擅自出单承保,有利于督促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业务人员如实履行保险说明义务,从而提升车险消费者的满意度;站在政府监管角度,能进一步规范车险市场秩序,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在社会经济安全、防范金融市场风险方面,实名缴费是保险业打击洗钱、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力措施;站在行业发展角度,目前实名制已成为多个行业的规范性要求,银行业、证券业均已实现实名制。车险实名缴费是正在进行的保险业实名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利于促进保险公司加强客户信息管理,建立健全客户信息管理制度,提高车险客户信息真实性。

三、推行车险投保实名缴费相关依据是什么?

依据《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反洗钱法》《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规定开展工作。

四、哪些业务需要实名制缴费?

在吉林省内所有经营机动车辆保险业务的财产保险公司(含互联网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和保险从业人员在销售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及商业保险时,对投保人为自然人的业务(摩托车、拖拉机除外)应按照有关规则通过中国银保信全国车险信息平台进行手机号码校验、投保短信验证和车险缴费实名认证系统验证。对投保人为自然人以外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由各财产保险公司自行进行实名缴费验证。

五、什么是手机号码校验和短信验证?

手机号码校验是指投保人为自然人的,保险公司承保时须通过全国车险信息平台对投保人手机号码进行合理性和重复性校验;短信验证是指投保人为自然人的,且被保险车辆为家庭自用车时,须通过全国车险信息平台进行短信验证,通过短信验证后方可进入缴费环节。

六、消费者可采用哪些支付方式缴费?

在缴费方式上,投保人为自然人时,可以通过银行卡、微信支付、支付宝等多种方式缴纳保费。缴纳时应使用本人实名账户缴费,确保付款账户信息与投保人一致。

七、当投保人与车主不一致时怎么办?

车主与投保人一致时,不限制交强险、商业险的投保数量;当车主与投保人不一致时,同一投保人最多只允许投保交强险、商业险各3辆车,同时投保人须提供与车主的关系证明或委托证明。

八、购买车险时消费者需要提供什么信息?

在购买车险时,消费者须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投保信息,如:客户身份类信息,投保人、被保险人姓名、证件类型及号码、通讯联系方式;交易类信息,免责声明及投保、批改等资料签名;机动车辆类信息,机动车辆信息应与行驶证或机动车登记证书载明的信息保持一致;其它信息,如客户授权书即保险公司需针对实名缴费业务,确保逐笔保单均取得客户授权,证明投保人与机动车所有人关系的材料等。

九、实行车险投保实名缴费后保费会上涨吗?

实行车险投保实名缴费后,消费者购买车险的价格与保费支付方式无关,不会给投保人带来额外成本,短信认证、实名认证所产生的短信费等相关费用均由保险公司支付。

 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