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同心战疫专栏

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2022-03-15 2212 文章来源: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吉林省保险学会

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吉林省保险学会助力疫情防控倡议书


各会员单位:

 当前,吉林疫情严峻复杂,正处于防控的最紧要、最吃劲、最关键时期。我们要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银行业保险业监管部门、省委省政府、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决策部署,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金融服务不断档,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和保障能力,有力有效支持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吉林省保险学会现面向全体会员单位及从业人员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应急管理

    各会员单位要充分认识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全面动员、主动作为、特事特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狠抓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应急机制,统筹调度公司各项资源,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好金融支撑保障功能。制定有针对性的业务持续运营计划和应急预案,确保公司日常运营正常开展,确保内部人员联系与沟通顺畅。

    二、开通绿色通道,做好理赔服务

    各会员单位要及时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畅通核保理赔流程,优化报案查勘环节,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赔快赔,满足客户对保险产品、服务的需求。充分发挥保险科技作用,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增加线上理赔,避免不必要的理赔接触,大力推进“闪赔”、“秒赔”,让患者得到更快捷、便利的理赔服务。对受疫情影响临时调整的相关理赔业务,主动做好解释说明,提供替代解决方案。

    三、强化产品创新,发挥保障作用

    各会员单位要积极创新保险产品,加快开发推广针对医护、疾控人员及其家属的专属保险产品和服务,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和疾控人员及其家属做好保险保障。继续将新冠肺炎纳入疾病险和意外险保障范围。加强保险资金的运用,主动对接有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企业,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稳定资金支持。

    四、强化服务意识,维护合法权益

    各会员单位要确保金融消费者咨询投诉热线畅通,积极引导金融消费者通过电话、网络渠道反映诉求,并及时作出回应,妥善处理疫情相关的金融咨询与投诉。要加强信息披露,让金融消费者第一时间知晓疫情防控期间获得金融服务的渠道和方式,特别要保障特殊人群(隔离治疗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等)的金融消费合法权益。加大防范利用疫情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的风险监测力度,维护良好金融秩序。

    五、强化疫情摸排,关爱员工健康

    各会员单位要保障办公场所和营业场所的卫生安全,做好员工及家属健康状况的调查统计工作,加大员工管理及疫情排查力度,建立完善的疫情信息内部交流及通报机制,做好员工防疫安排,引导员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正确看待疫情发展,坚定信心,从容应对,不信谣,不传谣。

    六、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

    请各会员单位及从业人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通过合法正规渠道开展公益捐赠,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充分发挥保险行业在健康、医疗等方面的专业优势,积极协助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疾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利用多种传媒载体及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渠道,及时客观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加强政策解读,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知识,引导公众理性、科学应对疫情变化。省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将开通“同心战疫”专栏,省保险业学会将编发刊印“同心战疫”专版。

    七、加强沟通交流,强化信息共享

    各会员单位要畅通交流机制,相互学习借鉴,将抗疫相关的工作信息,及时报送省保险行业协会、省保险业学会,通过各专业委员会等线上平台,沟通协调,分享经验。疫情防控,事关重大。请各会员单位立即行动起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和银行业保险业监管部门、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承担一份责任、贡献一份力量!




                 账.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