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吉林省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讲说评做”主题活动专栏

加强全面从严治党 持续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2021-09-28 2649 文章来源:人保财险通化市分公司

培育公司良好清廉金融文化、增强全员反腐倡廉意识、涵养清廉金融政治生态,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是人保财险通化市分公司着力打造的清廉金融文化目标。2020年8月通化市银保监分局转发省局《关于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倡议书》以来,人保财险通化市分公司突出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发挥主体作用,系统上下积极响应,全体员工广泛参与,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在基层落地,进一步提升了干部员工廉洁从业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一、深入学习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要求

一是市公司党委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要论述、党章党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通过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组织全员学习省局印发的《关于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倡议书》及《关于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严守廉洁纪律积极构建清廉金融生态的通知》(吉银保监[2020]44号),学习了禁止行为和主动报告事项的具体内容。2021年8月20日,组织全员视频收看了省局清廉金融文化推进会暨“讲说评做”主题活动启动会。学习了市局《关于开展通化市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清廉金融文化“讲说评做”主题活动的通知》(通银保监发〔2021〕11号)。通过对相关文件和会议内容的学习,公司全员进一步明确了在行业内大力营造清廉金融文化理念,铲除金融腐败土壤,构建清廉金融生态的工作要求。

二、加强宣导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加拒腐防变意识,凝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合力

一是重大节日之前印发廉洁过节通知,发送廉洁提醒微信。二是通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典型案例,分析案件形成的原因,并对相关法律、党纪和公司处罚规定进行讲解。三是组织全员集中开展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播放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国家监察》、《镜鉴》、《叩问初心》。四是组织纪检条线员工关注“清风话语”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扩大了清廉金融文化影响力。通过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宣导和警示教育,进一步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亲、清”和“零物质往来”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的拒腐防变意识,进一步凝聚了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合力。

三、强化组织落实,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落地实施

(一)强化政治意识,不断压实政治责任

一是全面提高深化从严治党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质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敏锐度,坚持政治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从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强化政治监督,确保政策、制度有效执行。二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党章、准则、条例、制度规章为利器,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领导干部廉洁用权,确保班子的权力运行机制做到执行坚决、监督有力。

(二)强化组织落实,不断压实主体责任

1.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展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提醒谈话,确保在选人用人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亲、清”和“零物质往来”的主体责任和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切实抓好党委、党支部等“每一段”的组织建设,强化督导促落实,建立健全促落实的责任体系和推进机制,不断完善全方位、全过程督导机制,注重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增强干部员工的责任心和执行力。

2.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开展作风建设,确保在“四风”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亲、清”和“零物质往来”的主体责任和工作要求。一是在日常经营活动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费用管控和请示报告制度,在接待、用车、用房等方面不发生违纪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事项。二是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业务检查排查,形成相互制约的执行和检查机制,确保不发生违纪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事项。三是在每年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市公司党委成员和支公司党支部支委成员均开展述职述廉工作,实事求是的向组织汇报执行党的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接受与会其他同志的评议和监督。

(三)合作共治,协助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金融文化汇报沟通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具有明显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在市局和上级公司的领导下,我公司积极协助市局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金融文化汇报沟通机制。一是正确把握“部分”与“整体”的关系,主动融入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大格局,积极协助市局构建信息共享、协同作战的汇报沟通机制;二是就党风廉政建设、惩治金融领域腐败、廉洁金融文化建设等进行交流学习,共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三是凡涉及党风廉政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方面的重大舆情、重大问题、重大风险、重大活动,均及时向市局汇报沟通。

下一步,人保财险通化市分公司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推动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与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有机结合,与加强公司意识形态工作有机结合,与深化金融反腐工作实践有机结合,探索多维度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新思路,构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